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钱紧难成趋势 期债等待买点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仍期待央行采取更长久更大力度的措施对冲外汇资金流出,在货币政策操作形势明朗前,债市或难有突破性表现,不过,总体上看,经济弱势依旧、政策向松趋势未变,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

  走势中规中矩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以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为例,该合约早间开盘报98.090元,开盘后经历短暂下探,随即转为震荡上行,午后涨势有所放缓,最终收于98.225元,全天上涨0.135元或0.14%。其他合约日内走势与TF1512基本相似,除五年期TF1603合约、十年期T1509合约之外,当天收盘均实现小涨。

  尽管期债市价整体有所上行,但涨幅明显有限,难掩市场谨慎情绪。这一点,从当天成交水平继续缩水上也可见一斑。据统计,20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共成交4943手,较上一日再减1696手,成交量接连两日下滑;十年期品种各合约共成交2780手,较上一日减少2523手,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减少近4000手。

  相比股市而言,昨日债市表现尚算中规中矩。20日,A股上证综指再现百点下挫,个股普跌,成交连续缩水,前期稍有回温的投资情绪再度变得惨淡。市场人士指出,面对股市行情来回反复,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注定更为艰难,无疑巩固了先前大类资产再配置的逻辑,对债券市场来说,反而可能带来增量投资需求。与此同时,短期流动性持续偏紧背景下,市场重燃政策宽松的期望,也对债券市场起到正面的支持。但很显然,在双重支撑下,昨日国债期货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谨慎中保留希望

  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性偏紧现状依旧不可避免地牵制了债市收益率的下行。

  近期流动性收紧,主要缘于外汇资金流出及由此引发的悲观情绪。7月外汇占款数据明显下降,揭露了短期资金外流的压力,在美元升息预期渐浓、新兴市场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未来外汇资金继续流出从而造成本币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情绪升温。交易员就表示,即便资金总量没有出现显著变化,大行惜借也可能加剧流动性供求紧张,助涨货币市场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先前债市行情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低资金成本套息的基础上,近期随着资金成本上行,套息空间收窄甚至倒逼机构解杠杆,自然成为债市行情深入的羁绊。除此以外,之前强势人民币配合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吸引了不少海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国内债市引入不少的“活水”,但如今海外机构不得不考虑人民币债券投资的汇率风险,因此,市场对海外机构的配债热情也产生了担忧。总之,因资本流动引发的本币流动性波动已成为当前债券市场的主导因素,甚至对整个资本市场均有系统性影响。面对偏紧的流动性现状,机构保持适度谨慎是合理且必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