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海洋空间开发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中国政府网20日发布《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海洋经济的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于《规划》,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资整合、区域振兴等宏观战略背景下,港口、海工装备、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远洋水产品、高端装备及相关技术等领域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规划》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开发和调整优化海洋国土空间的行动纲领,是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的重要战略举措。

  《规划》提出,要针对内水和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及其他管辖海域等的不同特点,根据不同海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合理确定不同海域主体功能,科学谋划海洋开发,调整开发内容,规范开发秩序,提高开发能力和效率,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构建陆海协调、人海和谐的海洋空间开发格局。

  在总体要求上,《规划》提出陆海统筹、尊重自然、优化结构、集约开发的基本原则,将海洋空间划分为四类区域,包括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根据到2020年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的总体要求,《规划》的主要目标是:海洋空间利用格局清晰合理、海洋空间利用效率提高、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规划》提出财税政策、投资政策、产业政策、海域政策、环境政策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

  财税政策方面,加大对海域海岛整治、保护和管理的财政投入,对资金使用实施严格监督和审计。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加强对边远海岛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重点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倾斜。加大对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的扶持力度,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开采油气的企业可按国家规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渔民养殖用海,按规定减免海域使用金。对符合条件的渔民转产就业、最低生活保障、渔业互助保险以及增殖放流、海洋牧场建设等给予重点支持。

  投资政策方面,加强海洋监测、观测等能力建设,提高海洋立体观测能力。加大渔业公益和基础设施投入,支持渔港、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以及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建设等渔业资源修复活动。加大海堤、海岸防护林等建设投入。强化海洋灾害应急和防御能力,督促相关企业加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和防范能力建设。加大海洋科技投入,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产业政策方面,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临海产业合理布局。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合理开发海洋资源。科学发展海水养殖,推广海水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拓展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支持远洋渔业发展。支持深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强深水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及配套能力建设。支持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海洋主题公园、海岛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重点发展休闲渔业、海上运动休闲旅游等项目。

  海域政策方面,根据海洋主体功能区功能定位,完善海域管理政策措施。严格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加强围填海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加强用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海域使用论证制度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实施情况监督。制定用海工程和围填海建设标准,明确海拔高度、污染排放、防灾减灾等要求,对用海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管。科学划定海水增养殖区域,控制近海养殖密度。严格控制河口行洪区、重点增养殖区域建设用海。沿海地区或海岛大规模风能建设要充分考虑对相关海域影响。

  环境政策方面,以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服务功能为目标,实施分类管理。实施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开发利用规划不得组织实施、建设项目不得开发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