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避险情绪升温 货币ETF加速扩容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5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相投顾

  6月中下旬股市的调整,尤其是进入7月份后股市的大幅下跌,使得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叠加IPO暂停效应,以华宝添益(场内简称)为代表的货币ETF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规模出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华泰货币和景顺货币也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在7月中旬快速成立,并于8月3日在上交所上市,货币ETF的数量也出现了扩容。在股市暴跌中,货币ETF的数量以及规模都得到了增长,以前的小众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公募基金的“工具型”产品特性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首只货币ETF华宝添益成立于2012年年底,之前的场内货币基金仅限于非交易型场内货币基金,该类基金又称为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投资者通过股票账户进行申购赎回,但不能进行买卖交易。华宝添益作为货币ETF既可以进行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又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买卖该类基金,如果股市存在机会,投资者可以卖出基金及时参与股市投资,如果股市出现调整,投资者也可以即时卖出股票买入基金获得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由于场内货币基金的客户群体主要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他们购买场内货基的目的多是管理闲置资金,一旦股票市场出现投资机会,他们需要迅速买入股票。因此货币ETF相比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来说,更受市场关注。

  对于货币ETF而言,“T+0”回转的实施对其规模的增长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2013年12月9日起,在上交所场内交易的交易型货币基金(货币ETF)、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债券ETF)、黄金ETF等产品明确实行当日回转交易,即“T+0”。“T+0”回转推出之前投资者当天买入基金当天不能卖出,如果股市出现机会,买入的基金份额就不能参与股市投资。实行“T+0”回转之后,投资者当日买入基金份额后,当天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卖出基金份额,从而解决了货币基金买入或申购之后当日无法撤单的问题。

  华宝添益基金2013年12月6日基金规模为34.01亿元,12月31日规模达到了56.03亿元,2014年2月7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规模达到了101.04亿元,并在2月底达到了200亿元的规模。银华日利的规模增长也较为迅速,由回转实施之前的4.77亿元增长到2014年2月底的25.14亿元,投资者对于货币ETF的认可度得到提升。2014年年底先后有易货币、博时货币和理财金H成立并在上交所上市,加上刚刚上市的华泰货币和景顺货币,上交所上市交易的货币ETF达到了7只。

  目前在深交所上市的货币ETF有三只,分别是招商快线、保证金和添富快钱。2014年10月20日招商快线和保证金在深交所同时上市,这两只基金之前是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深交所货币ETF的特点就是在场内实时申赎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交易功能,其不仅可以实现T+0申赎,也可以实现T+0买卖,其一二级市场均具有较高的交易效率,对流动性的要求也高于上交所货币ETF。由于深交所货币ETF为保证申购赎回的T+0机制,会对每天的净申购、净赎回规模设置上限,而上交所货币ETF申购赎回效率较低,不用预留较大仓位的现金,因此目前上交所货币ETF均没有设置申购赎回上限要求。

  6月中下旬股市的快速下跌使得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叠加IPO暂停效应,货币ETF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规模增长迅速。货币ETF在2015年6月底的合计规模是653.52亿元,到8月11日,合计规模已经达到了2034.63亿元,规模增长了211.34%。其中上交所货币ETF合计规模为1988.03亿元,在全部货币ETF中占比达到97.71%。深交所货币ETF合计规模为46.60亿元,整体占比较小。在所有货币ETF中,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由于成立时间较长,规模占比较大。截至8月11日,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的规模分别为1575.08、335.95亿元,与6月底相比,这两只基金增幅达到213.77%和235.89%,华宝添益也是首只规模超千亿的场内货币基金。另外,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ETF理财金H规模增长也较为迅速,该基金6月底规模有8亿元,到8月11日,规模已经达到了42亿元,增幅为425.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