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短期反弹延续 中期维持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15 03:2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泰证券 陈建华

  经过上周持续的整理行情后,本周A股重回升势,沪综指震荡上行再度逼近40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亦站上各条短期均线,创7月末企稳以来新高。就具体涨跌幅度看,本周沪指上涨5.91%,深圳成指上涨5.43%,中小板、创业板则分别上涨5.09%和3.77%。就行业面看,伴随指数的反弹两市各板块普涨走高,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除银行外其余均呈上涨状态,同时两市成交量亦温和放大,市场情绪较上周相比明显改善。

  对于后期两市,笔者认为在市场环境依然偏积极的情况下,短期沪深指数料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沪指有望突破4000点并挑战前期反弹创出的4184的高点,但从中期的角度看,我们认为A股就此形成新一轮上升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维持区间震荡料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运行方式。

  短期沪深两市上行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从政策面看将主要得益于管理层的维稳,其次就市场自身而言,做空动能的衰竭也是支撑A股上行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层的维稳始于7月初的救市,其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沪深两市前期多空双方力量失衡的局面,尤其IPO的暂停、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限制、券商自营保险承诺权益资产不净卖出,包括证金公司数千亿资金的入市等,使得A股市场多空力量出现逆转,成为近期A股企稳反弹的直接原因,并将对后期市场形成持续支撑。

  市场做空动能的衰竭主要体现在参与者的仓位上,除了券商自营、保险权益资产外,根据我们交流及了解的情况,前期市场的大跌以及依然偏谨慎心理使得公私募、个人投资者等当前均维持了偏低的仓位,这一格局不仅将使得市场不至于存在太大的抛压,同时也预示着潜在做多力量的存在。

  而中期笔者对A股不宜盲目乐观,沪深两市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一方面从实体经济基本面及沪深两市估值匹配的情况看,在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A股市场局部板块尤其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市值个股偏高的估值显然难以持续,后期其仍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另一方面从资金面的情况看,尽管管理层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基调,但边际改善的空间有限,同时前期沪深两市的暴跌也使得市场资金供给面临变数,从这个角度分析,后期资金面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运行形成掣肘。

  整体而言,对当前A股笔者认为偏积极的环境使得沪深两市料仍有进一步向上反弹的空间,短期对沪深两市依然可持偏乐观的态度,但从稍长的时间看,A股市场面临的负面因素同样明显,后期大盘维持区间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3800-4200点

  下周热点新能源汽车、地方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再融资是否重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