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冲关4000点需量能配合

  • 发布时间:2015-08-15 03: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部证券 黄铮

  本周市场延续反弹格局,沪指盘中冲关未果,股指重心明显抬高。两市量能较上周而言有所放大,市场热点活跃。笔者认为,市场自调整以来已近六周,近期扰动因素增加,对股指运行却未能形成较大干扰,表明当前阶段性筑底具备一定稳定性,随着热点重新梳理及央企概念的主线布局,使得反弹修复能力不断增强,预计本周初沪指仍有惯性上冲的潜力,整体操作控制于半仓水平进行灵活配置。

  汇率变动是本周消息面最重要的扰动因素,不过对A股市场冲击较为有限。毕竟经历过市场前期的充分调整,权重品种中银行、地产,这类负面影响较大的板块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空间。结合市场特征观察,银行指数持续缩量盘整在短期均线,跌无可跌带来的回稳格局基本确定。另外,房地产板块在上周权重股中较为活跃,房地产指数一周反弹幅度超过10%,周线形态反弹趋势明显。与此同时,近期盘中领涨热点不乏强点支撑,一类是商业连锁、电信及核电,这类率先市场反弹至半年线上方的强势板块需要关注,另一类就是国企改革概念股在市场反弹中表现突出,从wind近20个交易日的数据观察,国资改革指数净买筹率高居8.96%,国资改革指数累积涨幅超过40.67%,此类板块涵盖较多上市公司,题材股此消彼长的阶段性特征驱使下,国企概念股的投资热情仍有持续。盘面整体所呈现的反弹核心已有变化。

  技术层面,市场趋势特征仍处于底部反弹阶段,沪指为例,上周市场多以小幅推进为主,这个过程中积极信号是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反弹趋势性有所增强,量能释放较为温和,沪指日均成交上升至6376.23亿元,相比前一交易周明显放大。本周五周均线的坚守,颇具技术层面意义,前期4000点的套牢区,需要日线级别更有力度的反弹才能形成突破。市场形态,指数整体运行于下轨200天线支撑,上轨半年线压制所构成的上行轨道中,中长期趋势的慢牛特征存在,不过短期反弹并未脱离阶段性底部区域。周线来看,沪指延续六个交易周处于底部构筑阶段,这其中经历放量下跌、缩量反弹的盘整阶段,近两周已有恢复性上涨需求。总体看,当前市场形态处于底部抬高的修复格局。

  下周而言,沪指反复于4000点关口,指数盘中的弹升需要等待更为有效快速突破,即指数单日上涨幅度超过3%,并有连续上涨确认。此外当前已有的反弹,需要打破权重股整体分化,小盘股局部表现的约束,随后量能的延续性回补也很重要。在市场反弹核心缓慢转变的过程中,题材股的活跃往往使得市场不失热点但欠缺推动力,在指数没有形成完全有效突破之前,操作策略仍以半防御为主,量价配合的强势股仍以低位分批介入为主。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880-4080点

  下周热点核电

  下周焦点小盘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