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陆金所转型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文静

  从今年3月开始剥离P2P业务以来,陆金所加快平台化战略推进,拟将陆金所打造为开放的一站式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包括P2P、保险、票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种标准及非标准化的投资理财服务。8月13日,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陆金所的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日前联手前海征信,拟打造P2P开放平台。据介绍,该开放平台将为P2P行业中其他平台提供服务,包括销售平台和技术输出等方面。

  陆金所输出六大服务

  计葵生表示,在更深层次上和市场其他参与者分享陆金所积累的风控与管理经验、产品设计能力、平台技术等,为网贷行业建立“基础设施”。陆金所将联手前海征信,为P2P公司提供六大方面服务,包括获客、增信、产品设计、征信、系统平台、催收等贷后服务。

  他认为,借助陆金所1200多万用户巨大稳定的流量优势,为P2P公司提供丰富的流量资源,包括海量的借款人用户和大量投资端客户,大大降低他们在线市场推广和获客的成本。在增信方面,陆金所会输出风控标准、技术以及相关服务帮助P2P平台提升风控能力,而且要求P2P平台必须有规范的资金托管,以及拥有一种或多种保险、备付金、第三方担保等增信措施。如果平台有需要,我们可以提供这方面增信相关模式的设计服务。

  关于产品设计,计葵生表示,将逐步引入并丰富网贷配套产品体系,包括第三方资金托管与支付、保险或担保等网贷产品设计等,帮助这些P2P平台在商业模式、支付系统、营销方法等方面完全符合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降低其监管及合规风险。运用先进的技术及法律结构设计,通过一对多分拆等方式,迅速匹配,分散投资风险,同时降低投资门槛。

  在征信方面,则借助陆金所风控经验和前海征信的数据以及信用模型来筛选、管理和服务借款人,提高P2P平台信用评估能力以及相关的信贷服务。同时还将给P2P公司提供系统平台,催收等贷后服务。

  前海征信推P2P征信产品

  在陆金所为P2P行业输出服务中,前海征信将在其输出过程中嵌入相关服务。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表示,依托于平安集团的金融大数据和风控经验,前海征信已有3大系列、10款端到端的征信产品。

  邱寒介绍,前海征信掌握3大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一是大数据建模能力,融合了平安集团20余年丰富金融风险管理经验,拥有国际领先的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最新科学成果,目前已有26个大数据科研项目正在进行;二是数据云,从金融、交易、社交和行为等不同维度,涵盖了数亿级的用户数据;三是后援服务平台,平台的催收等贷后服务依托于平安后援体系,基于前海征信的风控核心技术催收云,以及平安集团拥有的超过10000坐席、24小时全天候运转的、以工厂化和流水线化为特色的金融后援中心。

  据了解,今年5月,针对大数据时代风险管理难题,前海征信推出10大征信产品进行公开测试。截至7月底,已经有超过100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不乏P2P行业排名靠前的拍拍贷、投哪儿,搜易贷等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