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利率风险有限 短期侧重套息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1: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玥

  7月以来,资金大幅回流债市,短期利率再创新低,长期限利率在交易盘带动下有所下行,但下行过程仍显犹豫,幅度有限。目前来看,利率债收益率曲线较为陡峭,虽然各期限利率绝对水平已经接近前期低位,但期限利差处于较高水平。股市行情出现动荡后,资金配置转向债市,长期判断利率中枢仍有下降空间,短期来看,由于股市趋势、经济通胀等因素未确定,债市或步入震荡。

  资金面方面,6月未出现传统的“半年考”行情,且资金宽松局面在整个二季度均得以持续。虽然在经济面触底的压力下,“宽财政”政策加码,地方债务置换和专项建设债券发行均是冲击流动性的不利因素,但央行基本上以“定向宽松”的方式予以消化,且“股牛”行情突然中止,使得资金加速回流银行间市场,及时补充了流动性。年初以来,1天和7天回购利率中位数分别约为1.98%和2.89%,而6月以来,1天和7天回购利率均值分别约为1.33%和2.5%。考虑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实现,虽然市场有一定的通胀预期压力,但央行也有动力保持资金面稳定,流动性短期无忧。

  市场方面,虽然资金成本低位徘徊,但经济通胀企稳预期存在,投资者更偏好配置短久期品种。信用债套息价值优势明显,较利率品而言,投资者更倾向持有信用债券,而在中长期利率走势未明朗之前,短久期品种尤为受到追捧。

  展望后市,“稳定经济增速”仍是政府工作重心,“宽财政”和“货币定向宽松”是政策主调,地方债、城投债、中长期政策贷款等融资方式可能放量,通过这些渠道,有效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同时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债券供给放量、通胀企稳、基本面触底反弹等因素不利于利率中枢继续下行,但央行维稳资金面以支持财政政策效果的必要性也显而易见,整体收益率水平在宽松资金面的支持下,预计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趋降,资金配置转向债市,长期判断利率中枢仍有下降空间,短期来看,由于股市趋势、经济通胀等因素未确定,债市或步入震荡,在当前低利率资金环境下,短久期加杠杆套息仍是较好策略。(作者单位:上银基金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