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应端改善 PTA低位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8-11 00: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受PTA装置大规模检修影响,PTA期货昨日迎来强势反弹。但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在成本端对PTA价格造成拖累,短期看PTA期货进入成本下行和装置大量检修的博弈之中。

  “恒力石化PTA装置提前进入年度检修阶段,8月6日开始陆续停车检修,目前1号线停车中,其余两条暂时正常运行。PTA负荷从65%下降至60%。如果翔鹭PTA装置无法启动,PTA在8-9月将处于去库存,因此PTA的利润将会得到一定修复。”中财期货研究院能化组分析师戚明之表示。

  据华泰期货分析师程霖提供的数据,PTA装置方面,恒力石化PTA装置提前进入年度检修阶段,8月6日开始陆续停车检修,目前1号线停车中,其余两条暂时正常运行。亚东石化75万吨PTA装置8月7日晚开始停车检修,计划8月27日重启。洛阳石化32.5万吨PTA装置近日故障低负荷运行,计划在下周检修完成之后重启试车,具体视情况而定。

  PX装置方面,宁波中金石化160万吨/年PX,试车继续进行中,可能略有推迟出PX。台湾台化7月中旬逐步开始检修其麦寮2号58万吨PX装置,为期30-45天。该装置可年产58万吨PX和19万吨OX。其9月也计划检修1号装置27万吨一个月附近。据悉韩华道达尔PX装置负荷80-85%附近。其2号100万吨装置计划10月检修大约25天。新加坡jurong芳烃80万吨/年PX装置,据外媒报道有股东提议8月重启。S-OIL一套100万吨/年装置5月月底已经重启。另一套80万吨/年计划8月检修1个月附近。

  “PTA现货市场低位震荡,受恒力石化提前检修计划刺激,终端产销回暖,但工厂对于原料追涨动力不足。近期由于部分聚酯工厂合约减量,在现货市场低位采购气氛尚可,低位成交量较多。”程霖表示。

  从需求端看,据戚明之介绍,近期聚酯的开工负荷小幅下降至71%附近。POY的亏损程度仍然在300元/吨附近,短期内开工率反弹希望较小。聚酯的平均库存继续小幅下降,下游仍然以刚需为主。终端订单不强、布厂绝对的高库存位是最关键的抑制性因素。

  此外,原油端带来的成本下行压力也是影响行情较大的因素。7月以来,国际油价重新打开下行通道,截至8月10日,NYMEX原油累计跌幅已高达26.23%。

  “目前唯一的利好就是PTA和聚酯的绝对价格已经是历史低点。短期仍然是原油行情,如果原油企稳甚至反弹,将一定程度上刺激下游的备货冲动;如果原油仍然是反复阴跌,恐怕后市仍然惨淡。得益于原料的下跌和装置的检修,目前PTA-PX加工价差已经在500元附近,较之前段时间的300元已经大幅改善。”戚明之表示,在原油企稳前,石脑油和PX难以止跌。另外,听闻中金石化的芳烃项目已经产出PX成品。亚洲PX负荷稳定于70%附近。

  展望后市,程霖认为,原油供过于求,创近年新低,将压制化工品价格。PX新装置启动在即,PTA检修对其需求减少,PX利润有望缩减。PTA企业8月开始检修不断,库存压力将缓解,亏损也明显缩小。聚酯行业负荷亦下滑,部分品种重回盈利状态,产销尚可使得库存亦下降不少,但下游织造库存仍略有上升,PTA消费方面略有好转迹象。总体来看,PTA成本下滑,供求略有改善,消费无明显起色,PTA上下空间有限,仍将低位盘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