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利率或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5-30 11:31: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张炼、韩洁)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现券下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预期。下周有大规模新股申购,但在流动性整体宽松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或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1500%,较22日跌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0800%,较22日涨7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4000%,较22日涨2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1.9720%,较22日涨0.6BP,2周品种报2.2510%,较22日跌4.4BP。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12次暂停例行操作。

  据了解,23只新股将于下周二开始申购,其中6月2日、3日两天最为密集。

  政策面上,央行26日发布公告称,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等。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此举将大大提升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的灵活性,有利于激发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投热情,促进现券成交额进一步上升。

  27日,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再降企业发债门槛。“此次企业债放开尺度较大,预计企业债发行三季度将加速,但对于供给平衡的冲击有限。”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说。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额较上周无明显变化,收益率则呈现出一定的分化趋势。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较上周大幅下行,而更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延续上行趋势,且上行幅度有所扩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中短端较上周上行,而10年期和15年期品种收益率较前一周下行。

  “考虑到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处于近年较低水平,再加上新股发行提速,相较于新股较高的收益率,债券对投资者吸引力降低,债市未来或有一定的回调压力。”张英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