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促消费政策发力 加快释放国内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来,我国消费市场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城乡消费增速差距持续拉大,餐饮行业回暖趋势确定;传统消费平稳增长,新兴消费发展迅猛;房地产相关消费略有起色;汽车消费仍然较为低迷。展望下半年,一大批促进消费的政策将持续发力,加快释放国内需求。建议加大新兴消费培育力度,大力促进消费金融发展,调整政府改造棚户区思路,逐步解决目前阻碍消费增长的问题。

  一、上半年消费需求增长呈现阶段性回落

  当前,我国经济中高速区间运行,消费需求增长也呈现阶段性回落。但是从1-6月数据看,消费环比增速稳步提升,呈现出弱企稳态势。反腐影响逐步弱化,餐饮、金银珠宝等消费出现回升;日用品、衣着等传统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而网络购物和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发展迅猛;汽车消费仍未走出低迷。

  (一)消费需求开始企稳,农村消费增长较快

  今年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分月同比增速先降后升,在4月份达到近期低点后稳步走高,季节调整后环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消费需求显露出弱企稳的态势。但与2014年情况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实际同比增速和累计名义增速都明显下了一个台阶,表明消费需求随经济增速的回落而减速。

  1-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6%。乡村消费单月增速超过城市的差距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前5个月增速分别相差1、1.5、1.6、1.7和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二)反腐影响逐步弱化,餐饮行业回暖明确

  今年以来,餐饮行业转暖向好趋势较为明确,回暖态势的脆弱性大幅降低。其中,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单月增速在小幅波动中逐步提高,趋势向好。餐饮业所面临的“四高”困境除原材料成本降低外,人工、房租和水电成本继续上升,但规模化、标准化和精细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成本上升影响。餐饮行业之前在市场需求驱动下规模高速扩张、内部管理远远滞后于规模扩张的问题已经在反腐的推动下逐步得到解决。

  (三)传统消费平稳增长,新兴消费增势迅猛

  传统消费平稳增长。1-6月,以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金银珠宝以及日用品为代表的传统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其中,金银珠宝消费在3月以来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实现同比正增长,一扫去年以来的颓势。同时也要看到,需求弹性较大的黄金珠宝在价格趋势性走低和国内需求不旺的影响下,消费难以延续2009至2013年的强劲增长势头,短期内需求高峰已过。

  新兴消费增势迅猛。与传统消费稳定但缺乏亮点的表现相比,以网络购物和通讯器材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表现十分抢眼,仍然保持了迅猛的发展速度。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1.9%。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5.9%、30.1%和41.8%。与去年相比,移动网购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三线及以下城市增长非常迅速,而且农村居民的网购比例持续猛增,成为网络购物的新亮点和未来发展新趋势。通讯器材消费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通常每年上半年消费会相对较为平淡。但是今年前6个月通讯器材消费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大,说明以通讯器材为代表的信息消费仍处于高速增长期。

  (四)汽车消费持续低迷,住房相关消费仍不明朗

  汽车消费持续低迷。今年以来,汽车产销数据表现不佳,低迷状态仍在延续,上半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4%,增速同比回落8.2个百分点。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回落6.38个百分点;SUV和MPV增势迅猛,SUV增速达到45.94%;但是交叉型乘用车(面包车)销售同比下降19.03%;商用车销售同比下降14.41%,降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加大,但与前5个月相比降幅继续收窄。

  尽管传统燃油车增速下降,但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形成强烈反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5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同比增长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9倍。同时,单月销售环比与同比增速都创出新高。

  住房相关消费略有回暖。5月以来,房地产相关数据出现好转,特别是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增长迅速。商品房销售面积5月和6月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8.2%和48.4%;商品房销售额环比增速自5月回正之后,6月达到47.8%,其中住宅类销售额环比增长41.2%。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政策的影响力释放以及股市带来的财产性收入增加导致当前楼市销售回暖力度大于预期。在商品房销售回暖的同时,住房相关消费包括家具、建筑装潢在内都呈现出回暖态势。目前,住宅市场上改善性需求逐步走强,这部分需求对精装修后的成品房需求比其他购房者更高,带动精装修商品房需求增长。销售业态变革、产品结构升级、新效能标准实施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成为影响家电消费的主要因素,消费升级将继续成为推动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大、上”将继续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创新性的产品将继续为小家电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

  二、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下半年,国内消费市场供求不匹配的问题仍然突出,信用消费发展滞后于消费需求升级,这些将阻碍消费潜力释放。同时,居民收入增速仍然高于GDP增速,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具备了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预计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企稳回升,全年增速将达到10.7%。

  (一)抑制消费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国内消费市场供求结构不匹配,抑制消费需求释放。目前,抑制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因素在于供需结构矛盾突出。尽管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表现为买方市场,但是在卖方市场下形成的供给结构无法完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许多企业供给的并不是消费者需要的。我国消费结构未能很好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因在于市场机制常常受到政策干预,价格在调节供求中的作用不强。同时,在新型消费品生产的微笑曲线中处于低端,产品创新和升级缓慢,导致消费外流、跨境代购火爆。

  信用消费发展迟缓,难以适应消费升级需要。消费潜力无法释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消费信用时代迟迟无法到来。在以家用电器为代表的温饱型消费时代,消费主要依靠个人储蓄积累,表现为先储蓄后消费的特征。在以“住”和“行”为代表的小康型消费时代,耐用品消费动辄百万的状况已经无法单纯依靠个人积累实现,必须有强大的信用消费体系支撑。但是,我国金融市场不完善,消费信用体系发展较为迟缓,在迈向富裕型消费的今天,消费金融的落后已严重制约居民更高级的消费需求,阻碍了消费需求释放。

  服务消费领域问题较多,制约消费需求释放。一是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使居民服务消费需求难以满足。这种不平衡主要表现在:部门发展不平衡(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新兴服务业比重偏低),地区不平衡(沿海快于内地,城市快于农村),结构不平衡(高档服务供给过多,中低档服务供给不足);二是服务业社会化、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低,影响居民消费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制约了居民的服务消费。

  (二)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有利于消费需求释放。虽然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2013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增速同比放缓0.2个百分点,但是从整体上看,居民收入名义增速仍然持续高于GDP增速,这从根本上保证了居民消费需求平稳增长。

  促进消费政策频出,加快释放国内需求。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有关消费的政策就达十余项之多。政策内容涵盖了消费的多个方面,包括加强消费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光纤到户比例、推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等)、降低部分消费品消费税率、调整免税购物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旅游业改革等。同时,中央政府积极吸纳地方政府在促进消费方面的有效做法,为下一步推出更具实效的消费政策做好储备。预计上述政策在下半年将持续发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特别是更大力度促进消费需求回流、扩大国内市场需求。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解除消费后顾之忧。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完善工作,今年初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在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大病保险制度、基金运行分析与风险预警机制、支付方式改革、医保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工资调整之后将进入实质化阶段。社保体制的健全将更好地解除我国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助力推动消费升级。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步伐加快,线下供应链与服务模式处于大变革中,极大改善了消费渠道,增加了消费便利度。包括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加紧渠道下沉速度,大力布局农村电商。网络购物特别是移动端网购,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农村商贸基础设施匮乏、商业渠道建设滞后等一系列制约消费的障碍,为农村居民提供与城市同质的商品和服务。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将成为支持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三、培育新兴消费发展 落实促消费金融发展政策

  (一)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发展

  针对信息消费快速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推动降低国内互联网相关收费水平;加大信息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到户小区改造进度,促进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加快全国大中城市政府信息智慧平台建设和推广,提高居民生活信息化渗入水平和程度。针对电商发展,应抓紧电商立法工作,为消费者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规范供应商和电商平台的行为;尽快建立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监管平台,实现跨境电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突破传统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加强协同监管能力;出台跨境第三方支付有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鼓励跨境电商支付规范发展;严厉打击假借跨境电商洗钱和套汇等非法行为。

  (二)进一步落实促进消费金融发展政策

  在国务院推出力促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基础上,促进政策在各地的落实落地,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开展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努力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创新支撑消费升级的消费信用品种,鼓励商业银行开办汽车和其他耐用消费品的抵押贷款,在实践中探索解决目前存在的贷款期短、抵押担保难、有关法规不完备等实际问题。

  (三)调整棚户区改造方式

  在房地产市场调整仍未结束、库存较大的背景下,政府不宜在棚户区改造上继续大量新建住房,应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为拆迁户提供多样化选择,减轻政府压力,同时加快拆迁进度,避免后续费用多、安置成本高等问题。2015年可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40%,以政府采购方式购商品住房安置比例提高到待售商品房面积的6%以上,既可解决棚户区改造问题,又有利于加快全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进程。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组长: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牛犁李若愚闫敏徐平生刘玉红张前荣刘鹏胡祖铨邹蕴涵陈彬

  执笔:邹蕴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