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4月中国消费增速微跌至10% 网购持续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13 2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增速出现稳中趋降的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增速较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增速逐月微跌,但10%的名义增速也创下近9年来的新低。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指出,消费增速稳中略降主要是受居住类商品增速回落的影响。

  4月份,中国居住类商品零售增速有所回落。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速比上月分别回落6.7、3.9和2.5个百分点,该三类商品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零售依然持续高速增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8690亿元,同比增长4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3%;网上服务零售额1745亿元,增长43.9%。在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8.2%、32.4%和43.4%。

  此外,餐饮收入增速也有所加快。4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7.2%,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

  加之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销售情况较好,蔺涛指出,中国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的趋势可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