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卢布大幅贬值 俄经济难复苏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 吴刚

  俄罗斯中央银行7日公布的汇率显示,1美元兑换63.8399卢布,1欧元兑换69.8089卢布。与本月初相比,卢布对美元贬值8%,对欧元贬值4%。分析人士认为,卢布再次大幅贬值受多重因素影响,或导致通货膨胀再次攀升,阻碍俄经济复苏。

  卢布贬值再现

  受国际油价企稳、俄罗斯外债负担和经济运行压力减轻影响,卢布今年2月至5月出现升值小高潮,成为同期升值最快的世界主要币种,卢布汇率逐步恢复其基础价值。

  但好景不长,随着国际油价再次下跌、俄国内美元需求上涨、外汇市场投机行为及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等因素影响,5月中旬开始卢布贬值卷土重来。两个多月来,卢布对美元贬值28%,对欧元贬值22%。

  此次贬值幅度堪比去年末今年初的卢布危机。当时卢布汇率的最低点出现在今年2月3日,1美元兑换69.66卢布,1欧元兑换68.79卢布。俄经济学家马克西姆·罗温预测,国际油价会继续下降至每桶45美元左右,这将导致卢布进一步贬值。

  打压因素难消

  俄罗斯出口石油价格以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基础。7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48.54美元,与5月中旬相比下跌28%。长期看,国际油价增长前景并不乐观,这使卢布在今年年底前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尤利娅·采普利亚耶娃说,俄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油价下跌直接导致财政收入减少,为继续执行之前以高油价为基础制定的政府财政预算,俄政府只能采取卢布贬值的政策。

  导致卢布贬值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美元需求上升。为补充俄国际储备、增加应对经济下行的砝码,俄央行5月中旬至7月底从外汇市场购买了100多亿美元。同时,夏季是俄罗斯企业和银行派发红利的时间,为避免卢布汇率波动造成损失和增加手持资金的安全性,很多人将这笔资金兑换成美元或欧元。而且,不少出游的俄罗斯人将卢布兑换成美元出国消费。受这些因素影响,加上部分投机行为,俄外汇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美元对卢布升值在所难免。

  阻碍经济复苏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指出,俄国际储备的合理水平为5000亿美元左右。但截至8月6日,俄国际储备共计3576亿美元,与合理水平相比有近1500亿美元缺口。俄国际储备由俄政府和央行共同支配,主要用于应对经济风险。

  当前卢布贬值将直接导致俄从外国进口的商品价格升高,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会增加俄居民的生活成本、引发民怨,这是令俄政府头疼的大问题。

  此外,7月3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11名俄罗斯公民和15个俄罗斯法人列入制裁名单,此举预示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在短期内不会取消,这将继续加大俄经济运行压力。同时,国际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在今年内加息,这将导致美元进一步坚挺,卢布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软。

  俄政府已认识到卢布大幅贬值不利于俄经济运行和复苏。目前,俄央行已停止从外汇市场购买美元等外币补充俄国际储备的措施,并加强对外汇市场投机行为的监管。但受政府财政收入所限,俄政府应对卢布贬值的政策选项不多,俄经济何时走出衰退还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