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美联储学习应对股市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8-03 06:29: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票投资时钟

  6月A股的一次快速下跌至今余波未平。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将A股此次大跌与美股2008年的股灾对照分析,可找到不少相同点。2008年美国房贷保险凭证的次级贷款债券危机引发美国股灾,美联储破天荒地推出QE,向金融市场投放流动性,拯救股灾促成美股七年大牛巿。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对比A股与美股救灾的手段,两者都是由国家央行向金融市场投放流动性。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金融的本质讲演中说,金融危机会始终伴随我们左右,这可能是无法避免的。在西方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存在了600年,资产泡沫或其他类型的金融不稳定性仍将周期性地出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中。要履行这个职责,必须从央行的两个主要工具入手。一个是作为最后贷款人阻止或减弱金融危机,另一个则是调节货币政策以增强经济的稳定性。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A股此次危机,中国央行出手,防止金融恐慌蔓延无可非议。金融恐慌是由于人们对金融市场失去信心而引起的。救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联储2008年QE救市,2014年停止QE,历时七年,才完成一半。

  在金融本质讲演中,听众问伯南克,美联储有多重方式逐步退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如何确保投资者未来愿意重新买入这些资产呢?伯南克说,将资产持有至到期,或者将之出售。售卖这些证券时的利率完全有可能高于今天的利率,因为那时我们可能正打算提高利率。届时,将通过提高利率来退出宽松政策。人们从伯南克讲话中,可以体会A股救市退出的路径和时间过程以及美联储今年加息的由来。

  美联储QE救市大约投放市场流动性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万亿元。A股救市的2万或3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显然还不够。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央行承担金融稳定职能,保证金融系统的正常运作,尽可能防止金融恐慌和金融危机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金融稳定意义重大,金融巿场大幅波动异常情况下,果断行事,须向美联储学习下决心增加金融市场信心的举措。马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