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十年跨越 股债双优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年之前,工银瑞信的诞生就颇为引人关注。作为第一家由国有商业银行发起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强大的股东背景不得不让人为之侧目——控股股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元,拥有17122个境内分支机构,为509万公司客户和4.65亿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外方股东瑞士信贷是全球领先地位的金融服务集团,拥有150多年的历史。

  十年期间,工银瑞信以股债双优的投资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工银瑞信的资产管理总规模也达到5908亿元,位居行业前三。其中,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541亿元,位居行业前三,增长率超过640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9%,高于银行系基金公司同期45%的增长率,也大幅高于同期行业29%的平均增幅。此外,养老金受托管理规模达到388亿元,在基金行业中排名第三;专户规模890亿元,亦在行业中排名第三。工银瑞信还全面开展RQFII、QFII投顾及境内外社保等业务。经过十年的发展,工银瑞信已经成为“全牌照”的综合化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了包括公募与私募、上市与非上市、主动与被动、境内与跨境业务等在内的全方位投资能力,可以满足客户对不同风险收益产品的广泛需求。

  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表示,公司成立伊始,就按照打造一流管理、汇集一流人才、开发一流产品和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步工作,使公司发展成为稳健、可信赖的基金公司。

  在业界人士看来,工银瑞信能够在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成为翘楚,不仅在于强大的股东背景,更在于公司能够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形成了公司在人才、投研、营销、风控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实际上,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一直是工银瑞信的传统强项——无论是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规模,还是短、中、长期业绩,均持续位于行业领先地位。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最近三年、最近五年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40.99%、44.92%,分别高于行业平均水平9.76、11.68个百分点,成立三年以上的债券基金均曾荣获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2014年,工银瑞信获评债券投资金牛公司,旗下工银添颐摘得三年期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更值得关注的是,工银瑞信的权益类产品业绩亦颇为突出。2014年,公司旗下工银金融地产和工银信息产业分别以102.49%和64.31%的回报摘得股票型基金冠军、季军,工银金融地产摘得股票型金牛基金。来自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4年末,工银瑞信旗下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68.63%,在同类可比的4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大幅领先同业332.54%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工银瑞信旗下首只股票基金工银核心价值是运作5年以上的615只公募基金年化收益最高的20只基金之一。在被动投资产品方面,工银瑞信旗下各只指数型基金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类基金前列,其中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更以优异的表现摘得中国证券报2014年指数型金牛基金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