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规模持续“探底”融资客情绪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由于近期市场频繁震荡,以及此前指数下跌造成的影响,两融市场的交投活跃度出现大幅下降。7月最后几个交易日中,融资融券余额持续走低,创下4月以来历史新低。据券商人士分析,由于场内外清理杠杆影响的持续,两融规模可能还将走低。

  不少券商营业部反映,当前两融客户情绪谨慎者居多,两融开户数大幅减少,不少两融客户触及平仓线,两融市场暂时难以体现赚钱效应。据业内分析,由于当前波动较频繁,两融余额波动也会加剧,两融余额的再次扩张可能需要在行情和市场情绪恢复之后才能出现。

  规模持续下降

  7月以来,大盘指数波动较大,两融余额在十几个交易日内徘徊在1.43万亿元上下。7月27日,大盘指数大跌8.48%,致使市场资金流出加速,两融余额最终跌破1.4万亿元规模。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走低,融资融券余额为1.38万亿元。这是自3月20日以来两融余额首次跌破1.4万亿元大关。7月30日,两融余额继续下降,至1.37万亿元,相比前期高位已经减少40%。

  除两融余额规模萎缩之外,两融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出现大幅下降。比如7月6日开始连续三天指数下行,市场杀跌格局令融资盘出现巨量资金流出,不少两融账户集中触及平仓警戒线。尽管后续大盘出现震荡上行局面,令两融余额回升部分规模,但融资买入因行情走弱而大幅减少。

  某券商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前期场内外清理杠杆的影响,加上市场行情波动加剧,两融规模总体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但下降幅度仍属预期范围之内。后续两融规模的反弹,需视大盘行情的走稳和市场信心的恢复而定。

  赚钱效应减弱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两融规模的大幅下降,可能与市场信心的因素有较大关系。一方面,已经融资的客户找到合适的反弹机会开始逐步离场,造成融资盘卖出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存在较大分歧,缺乏融资信心,令融资买入的规模不大。“近几个交易日以来,A股市场呈现缩量上涨、放量下跌态势,这意味着市场信心尚不稳定,行情短期难以有效向上突破。而跟随行情走势的波动,两融余额规模将同样进入寻底阶段。”

  据部分券商营业部人士反映,尽管当前仍有客户咨询开通两融账户的情况,但相比此前情况,两融客户已经明显减少,“手头客户有些被套,亏损比较严重,即使有维持担保的情况,仍然难以避免平仓的出现。有些客户已经提出要两融销户。”据了解,由于杠杆的风险性,不少融资客开始远离两融杠杆,对于券商而言,两融市场越来越失去赚钱效应。

  而从当前两融客户的交易行为看,不少融资盘情绪谨慎度非常高,“短线交易”的特征日益突出。上述券商营业部人士反映,由于当前行情频繁波动,不少两融客户开始从中长线策略转为短线交易,借助指数震荡进行波段操作,但由于当前市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存,此类客户若无法明确股价走势做交易并使用两融,风险相对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