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呼吁加强财富管理业顶层设计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晓

  8月1日,第三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4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宁波银行五家银行获得“年度金牛理财银行奖”,中信证券、光证资管、兴证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四家券商获得“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人奖”。

  金牛助力财富管理业健康发展

  在过去几年中,国内理财市场发展迅速,2014年银行理财市场继续扩张,理财规模平稳增长,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银行理财规模在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中已经位居首位;券商资管产品在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后,开始步入发展快速期,产品数量及管理规模呈现爆发性增长。

  在本次“金牛理财产品”评选中,银行理财产品的定量评价指标主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发行能力、产品透明度、产品服务等;券商资管评选的定量指标主要包括风险调整后收益、波动率、下行风险等。在定量评价的基础上,由各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进行定性分析,选出了优秀的理财产品与银行、券商资产管理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在论坛上表示,“金牛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中的好产品、好服务进行集中评选和展示,对于提高投资者信心,引导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行为,特别是促进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造理财行业升级版

  在“金牛财富管理论坛”上,各界专家对于理财市场未来发展充满期望与信心。连续第三届参加“金牛财富管理论坛”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应当从八方面打造银行业理财2.0版。他表示,应该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组合、金融资产与实体资产的配置、国内与国际的统一,更加注重个性化。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未来理财产品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从单品销售向平台型理财超市的转变。当前产品销售的主流是分业的银证保产品的各自销售,而未来平台效益会越来越突出。相应的,理财产品上的服务也会从单品服务向一篮子财富管理方案转变。

  专家指出,财富管理行业也存在诸多问题。何德旭表示,目前对财富管理行业的顶层设计十分薄弱。虽然多数金融机构对财富管理行业抱有极高热情,都在开展相关业务,但总体还是处于分散、自发的状态,缺少整体战略规划,需要重点研究。他希望,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三五”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规划,能在财富管理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要解决该问题,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加快改革步伐,推出更多支持、鼓励行业发展的政策;财富管理机构也须不断提高自我创新、自我规范、自我发展的能力。

  浙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永利表示,资管业务能有效推动银行收入结构、客户结构、资产结构转变和战略转型,无论是外部需求,监管引导和银行自身发展需要,银行理财和资管业务未来的重要性会提高,发展会更加高速和健康。

  普惠金融风险机遇并存

  针对网贷行业迅速成长,本次论坛也就此进行了专题讨论。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很多跟普惠金融概念相近,普惠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和大众创业上都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创造出新的产品,能让更多人获得低成本、便捷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也对普惠金融的前景进行了充分讨论。玖富首席战略官林彦军表示,希望能创造新的产品和工具,把所有的人利益都满足,建立不同的场景,帮助客户创造价值。正在推动的移动金融+,使金融可以嵌入到每个产品中去,创造出原来没有的需求。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近期推出的监管意见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行业对接。目前,网贷企业已经在规划探讨和寻求合作伙伴,包括进入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信托等,这些业态在架构和运营策略上与网贷有较多类似之处,网贷企业如果能和传统金融相结合,在这些方面会有较强竞争力。

  本活动由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提供学术支持,新华网、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和《参考消息》报社协办。自2012年开始,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建立了针对银行理财与券商集合资管产品的评奖体系,并成功举办了两届“金牛财富论坛”暨“金牛理财产品”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业内著名的银行理财和券商资管评奖品牌。在未来时机成熟后,计划还将互联网理财等新兴理财方式纳入评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