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送来租房神器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理财支招

  □ 本报记者 殷鹏

  随着大学生毕业季的来临,租房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大家已经习惯了打车时使用优惠券,其实在租房时也有很多实惠的方法可用:不仅免去中介费,还能每月享受数额不低的房租优惠券。

  相对于传统的租房模式,新兴的租房APP火炬租房开始效仿淘宝实行面向房东、租客的零收费。由于其采用是房东租客直联直签的模式,去中介化策略,因此让租房行业首次实现了“无中介,0费用”。近日,这家APP又放出大招,以发放优惠券的形式,为北京范围内的租客报销未来12个月房租,租客最高享受补贴可达2400元;对房东承诺“24小时闪电出租”,迟租按天包赔,并有大额房屋财产保险赠送。

  有业内人士替这家APP算了一笔账:先前以对房东租客“0佣金”形式争抢用户,以北京平均一套房子月租金5000元为例,按照传统租房规则,租客每租一套房子就要支付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佣金,如果按月成交量1千套房屋计算,其每月仅佣金减免一项就补贴市场5000*1000=500万元,再加上免费为房东和租客提供的大额人身意外保险和财产保险,此数据远高于500万元。再加上500万元优惠券减免房屋租金,着实让不少租客津津乐道。

  火炬租房COO王小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补贴可以提升平台用户的体验感,但是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租房业有自己的特性,地段才是租客下单的最核心因素。“如果房源与工作单位距离20公里,这些补贴并不足以让人心动。我们要做的就是吸引更多的房源,让所有租客都找到满意的房子。”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不动产融资租赁”降临租房市场。日前“放心贷”平台推出“房租宝”业务,服务地产中介,解决同业竞争中的资金需求;服务求租人,求租人只需缴纳押金,就可入住,平台为其提供灵活的不动产租赁金融服务,让创业者或求租人节约现金流;投资者将资金出借给经营良好的地产中介或征信良好的求租人,投资人可获得最高13.5%的年化收益率。对此,王小龙表示,不动产租赁金融也是他们的发展方向之一.

  据了解,火炬租房除了0佣金及给用户补贴租金、补贴保险外,还可根据房东的需求代用户垫付房租,即租客只需按押一付一的方式支付,房东如需要提前收取租金,无论是想按照季付、半年付还是年付的方式,会由火炬租房先行垫付,且0费用垫付,不收取房东和租客任何利率及服务费。

  未来他们也会推出租金分期服务,不过对于具体内容他并未透露。有统计显示,仅租房金融的分支租房分期就是一个千亿元级的市场,仅以北京800万租客,上海600万租客,人均年租金2万元计算,潜在规模即接近2500亿元。假设30%的租客工作年限3年以内且有分期需求,那么规模在千亿元以上。而当前国内租房分期的消费习惯并未建立,留给“火炬们”的机会还有很多。

  不过,这类APP给人们带来最大的问号就是如何实现盈利。王小龙说,不能用传统房屋中介的盈利思路来套用纯线上租房平台,我们的盈利模式有三种。一是找企业用户,提供企业员工住房福利外包服务,可以获得一定的服务费;二是租房的延伸服务,例如帮助购置家具、家电;三是房东的理财服务,我们是第一时间知道房东有了房租收入的人,可以精准定位客户,提供相关的理财产品。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