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守住仓位:调整总会过去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绝不是投资高手空喊的口号。

  自6月中旬A股开启“震荡”模式以来,不少散户直呼心脏受不了,选择清仓离场,然而QFII近期大举做多,掘金A股。

  某外资机构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长线机构投资者会在市场跌出价值、绝大多数人恐惧时进场。我不怀疑A股牛市,牛市里要做的就是守住你的仓位。”

  花旗的启示

  7月27日,沪指收盘重挫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逾1800只股票跌停。看着自选股的价格在电脑屏幕上最后绿光一闪,许成(化名)关掉电脑,悠然喝了一口茶,准时开始每天的健身训练。他心静如水,股市跌宕已经不能左右情绪。

  许成是金融科班出身,早年混迹华尔街,在美国第三方理财公司工作近10年。回国后在一家外资银行做理财经理,后来自己开了理财工作室,帮之前在外资银行结识的外籍客户把闲钱投资到股市。

  许成说,与国内富人不同,外籍人士投资理财的心态更好,他们不要求有超高的收益率,只要每年有不低于10%的持续收益率就非常满足,而国内的赚钱机会比起欧美等地多得多。

  “我有很多在外资投行工作的朋友。他们告诉我,不少QFII(即合格境外投资人)近期在加仓。目前A股市场一些投资者处于恐惧中,这就是加仓的好时机。当然,外资大举买入A股的前提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许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他认为,目前“国家队”大举买入股票,昭示了A股投资价值,这是让QFII近期大举做多的重要理由。这让他想起了当年在华尔街亲历美国次贷危机,美国政府出手买入花旗银行股份的往事。

  从2008年10月开始,美国政府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持有花旗银行股票。美国政府买入花旗银行股票的平均价格约3美元,不少投资者跟随买入。然而,花旗银行股价并未在政府的强势介入下止跌,而是继续一路向下,至2009年4月已不足1美元。按照2006年股价峰值的55.70美元/股,花旗银行股价跌去98%。然而,时隔7年,2015年7月27日,花旗银行盘中价格约58美元/股。美国政府不仅成功救助了花旗银行,也从救助中获利丰厚。

  如果投资者从今年初就持有股票,当中没有调仓,到现在是亏损的吗?几乎每个人在这个市场里都没法赚钱了吗?如果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就可以认定仍是牛市。

  金牛点牛

  (000863)三湘股份:本周涨幅61.06%。筹划收购观印象100%股权,观印象是国内最知名、最成功的旅游演出创作和版权运营机构之一。

  (300480)光力科技:本周涨幅61.04%。主导产品煤矿瓦斯抽采监控产品和粉尘监测与治理产品竞争优势突出,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603085)天成自控:本周涨幅51.76%。产品包括工程机械座椅等,配套于卡特彼勒、徐工、三一重工、龙工、厦工和柳工等行业内标杆企业。

  (603838)四通股份:本周涨幅50.79%。生产日用陶瓷、卫生陶瓷、艺术陶瓷等,是少数能够提供系列化优质家居生活陶瓷产品的企业之一。

  (002526)山东矿机:本周涨幅46.5%。将成为国内少数能为客户配套提供煤矿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三机一架”的综合性企业。

  (002464)金利科技:本周涨幅46.41%。筹划购买Mikel Alig所持MMOGA100%股权。MMOGA是欧洲地区最大的游戏垂直电商平台之一。

  (002686)亿利达:本周涨幅33.14%。在中央空调领域及建筑通风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客户包括国内外主要中央空调企业。

  (603117)万林股份:本周涨幅30.78%。为国内众多木材行业企业提供包括进口代理、港口装卸、仓储、货运代理等在内的物流服务。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从花旗的例子可以看出,政府出手的时候可能不是股价最低点,但一定是投资价值显现的时候。”许成说。

  “双面”外资

  “永远不要相信外资投行。他们通常同时准备看多、看空两份报告。等他们想购入股票时,就会向外界发布看空的报告,想卖出的时候发布看多的报告。”许成透露。

  6月底,A股大跌与外资做空A股的传闻同时袭来。但多空背后的“真相”也许没人能知,但重要的是,对股市,你选择去还是留。

  许成介绍,在QFII的概念中,几乎没有“抄底”一说,当投资价值显现时,他们就会果断买入,之后会持有较长时间。买入的以大盘蓝筹股居多。这一次,外资看中的是国内股权投资将获得大发展,国企改革会有超级红利的历史机遇,而非短时间的“炒股”收益。

  实际上,外资擅于识别并分享中国的改革红利。在上一轮国有银行改革中,外资就获利丰厚,而这些投资都在3年以上。这次QFII要做的是从二级市场交易中发现新机会。

  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QFII新开86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与深市均新开43户。QFII新开A账户数量在6月出现大幅回升,环比增幅逾90%。

  守住仓位

  不过,许成承认,国内一些上市公司的质量尚无法与欧美相比,因此所谓“价值投资”应当适合中国国情。

  “在股息率低、分红少的情况下,投资A股要格外留意筹码在谁手里,参透股市心理学。”许成说。

  在他看来,目前A股大调整就是去杠杆的过程,是为了后续更好地上涨。他认为,判断牛熊要看两个指标:如果投资者从今年初就持有股票,当中没有调仓,到现在是亏损的吗?第二,几乎每个人在这个市场里都没法赚钱了吗?如果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就可以认定仍是牛市。牛市要做的就是守住仓位。

  德意志银行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常宇亮近日发表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展望,认为大盘已在7月8日触底,预计H股将在未来几周的炎炎夏日里继续保持区间震荡,但随后有望走出年内第二波上涨,即德银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年度展望报告中提出的W形全年走势的第二条上升轨道。市场走强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于经济基本面有望好转,同时海外资金可能出现回流。德银预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有望在年终站上14000点,潜在涨幅约20%。

  德银预期2015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有望回升至7.2%附近,主要得益于未来数月可能出台更有力度的财政措施,进一步支持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有望带动房地产投资企稳。德银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或见到一次降息和一次降准。报告建议下半年重点关注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及“走出去”三大主题。报告表示,上半年H股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较去年同期仅增长约1%,增速进一步放缓。其中,非银行金融、中游产业及新经济板块增速较高,而银行、上游产业及消费品板块表现低迷。下半年盈利增速有望回升。全年来看,德银预测2015年和2016年H股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将分别增长4.6%和4.8%。

  “大调整总会过去,股价会再创新高。但前提是,你必须确保手里拿的是花旗而不是雷曼的股票。”许成开玩笑道。

  上接01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