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将继续引领外资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4.1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34.3亿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金额的比重达63.5%。

  研究人士表示,这主要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以及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改革等因素。下半年,这些有利因素仍然存在,服务业将继续引领外资增长。

  服务业商机涌现

  “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商投资减少的同时,服务业和高新制造业投资增加了不少。”上海一家外资企业高管如是说。

  这一现象具有普遍性。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05.2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服务业吸收外资不仅增速快,而且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中的比重也大幅提高,上半年这一比重已达63.5%。“至少有三个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是服务业符合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各级政府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二是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服务经济的发展势头和服务业的发展商机,加大了对中国服务领域的投资;三是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等加快改革开放,服务业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此外,服务业领域投资环境的改善等诸多原因也推动了外商投资中国服务业市场。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快速增长,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服务业中,实际使用外资增速最快的领域分布在金融服务业、综合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业等,同比分别增长426.7%、46.2%和109.4%。其中,金融改革和研发创新正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所提倡的。

  增长趋势将延续

  服务业吸收外资在2011年首次超过制造业,但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比重不到50%。去年中国外资流入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其中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达55.4%。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表示,以前服务业领域发展不够,随着该领域的开放以及商机的释放,对服务业的投资将呈井喷式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有利于补上中国服务业发展的短板,而且通过示范或倒逼作用推动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既有利于扩大就业,也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服务业吸收外资应当和制造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中国服务”等方向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今后还将延续这一增长趋势,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还将增强。”郝红梅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服务业或将成为“十三五”的重要内容,服务业将涌现出更多的商机。而且,中韩自贸区等对服务业开放达成协定,以及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推进,将使服务业吸引外资的动力更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