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企业转型 中央空调市场暗潮涌动

  • 发布时间:2015-07-26 10: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国内企业促销的热情一向和温度成正比,入夏以来,家用空调市场的促销比拼激战正酣,空调市场貌似已经被国内企业一统天下。

  外资企业避价格战锋芒,选择在中央空调市场发力,战场也选择在专卖店进行。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近年来,在家电市场颇为低调的日立中央空调也开始推出“焕新”“焕醒”“焕清凉”三大主题活动,消费者只要前往日立中央空调任意一家专卖店,都能在原折扣基础之上,获得更大力度的优惠,比如买赠、送服务等优惠措施。

  尽管只是平常的促销,但这一举动透露了外资空调企业卷土重来的战略构想。今年3月的上海家博会上,记者在白电展区发现和中国品牌推介兜售家用空调不同,外资品牌则重点向客户推介中央空调核心技术。比如智能感知室内环境状况,实现了三位一体温控、自动除湿的功能等。

  近年来,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住宅建筑风格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用中央空调,中央空调正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家装新潮流。

  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仍然是蓝海。家用中央空调在早已在欧美、新加坡等国家普及开来,而在最近几年,家用中央空调才在我国的普通住宅中快速渗透。数据显示,2014年家用中央空调整体规模约150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了36%,进入2015年以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持续前行,三年后有望达到600亿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家用中央空调将成为空调领域的主力军。

  王谢堂前燕,已经落入寻常百姓家,家用中央空调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以日立中央空调为代表的品牌厂商不断扩充零售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普及。

  尽管市场份额不足一成,但外资空调企业正从声势浩大的圈地画牢向“小而美”战略进行调整。以前是卖产品,现在除了卖产品,还通过输出核心技术和出售零部件掌握着很强的话语权,在幕后攫取高额的利润。

  比如,避免像分体式空调一样直吹,产品“自然舒爽”“自然清凉”“自然温控”“自然送风”四大核心功能就是行业内角逐的焦点。行业人士指出,实际上达到这样的功能,背后需要强大的核心技术。比如国际最先进的品控管理系统,高效直流变频涡旋压缩机、无级变频这样的核心技术。不少国内企业跃跃欲试希望通过技术合作、专利授权等方式从日立等拥有这些技术专利的企业中获得技术授权。

  据了解,外资企业对国内空调的技术输出分为三种,一种是与著名企业展开合作。早在2001年,海信就与日立共同合作创创立品牌,主要出品中央空调,其技术和零件全部来自日立,海信提供工作车间和售后。一种是作为高新技术输出方,外资协助国内企业发展并从中获利。一种是与许多企业进行技术交换。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外资企业尽管逐步淡出终端市场,但却对空调整个产业链拥有绝对的掌控。

  在宣传攻势上,国内企业拼的家用空调的产品大奖,比如每年的的德国红顶设计级、国内产品创新奖让国内美的、海尔等企业引以为傲。外资企业则以技术大奖为荣。比如日立中央空调就把中央空调17次获得日本冷冻空调技术大奖、19次获得日本ECCJ节能中心节能大奖作为宣传内容。

  近年来,中国白电企业在终端发展势头迅猛,然而还仅仅停留在制造层面,国家更应加大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只有当核心技术是中国自主掌控,这样的行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