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PE”又有新动作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的中植系再次入股上市公司。和佳股份昨日披露的定增报告书显示,中植产业投资斥资6亿元参与定增,位居第三大股东。昨日,尽管大盘暴跌,但和佳股份收盘仍被封死涨停。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上市公司+PE”模式盛行,除了中植系,还有硅谷天堂系、和君系等。

  斥资6亿入股和佳股份

  和佳股份昨日发布公告,公司完成定增4413万股,发行价格为22.6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0亿元,发行对象为: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商荣盛贸易有限公司。其中,中植产业斥资6亿元认购2647.84万股,定增完成后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占总股本的3.36%。

  此外,格林美昨日早间公告,中植产业投资通过其关联企业于上周五斥资1.96亿元增持格林美1224.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成交均价为16.07元。根据此前的公告,中植产业计划通过自身及关联企业自7月10日起三个月内增持格林美,合计不超过总股本的3%。

  去年与中植系携手设立并购基金的格林美,2月份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30亿元收购三家环保公司,其中中植系拟掏7.5亿元参与认购,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20%。

  除了入股,中植系继续在并购上与上市公司合作。骅威股份7月18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前海骅威拟与中植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杭州中骅文化基金,该基金规模为10亿元,分为两期,每期5亿元。5月30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中植系几乎包揽了骅威股份本次收购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发行完成后,中植系将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中植系已介入和拟入股的公司还包括中南重工大北农瑞丰高材兴业矿业上海电气江西长运TCL集团贵绳股份吉恩镍业福田汽车三安光电等。

  资料显示,中植集团创建于1995年4月,主要从事信托、财富管理、金融投资、矿业、并购、新金融六大业务,掌门人为解直锟。

  “上市公司+PE”盛行

  最近几年,“上市公司+PE”模式盛行,一些资本大鳄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重组、成立并购基金等在并购市场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包括中植系、硅谷天堂系、和君系等。

  海通证券曾将目前“上市公司+PE”模式总结为两种方式:一是共同成立并购基金;二是PE通过入股上市公司,进而协助上市公司完成并购。

  随着该模式的盛行,监管层加大了监管力度。今年3月,证监会表示,为防范“上市公司+PE”模式可能出现的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现象,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中植系近年来的资本运作,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短几年中植系通过巧妙规避政策风险,资本图谱已然成形,涉足金融、矿产、投资等产业。中植系的资本运作隐秘而低调,金字塔式的资本运作模式看似高明,实则暗藏风险。中植系操作手法远胜德隆系,虽然未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却在多家公司的资本运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资本路径图谱令人惊讶。”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由于PE机构更专业且拥有更多的资源,上市公司通过引入PE机构,有助于其进行上下游整合以及外延并购,从而提高其业绩。不过,由于这些机构本身也持股,对股价有较大的诉求,因此其中也存在违规的风险。

  名词解释

  “上市公司+PE”式产业并购基金

  “上市公司+PE”式产业并购基金,是指A股上市公司与PE共同成立基金,用于并购。其简化的运作流程是:1.上市公司与PE共同出资成立并购基金,PE担任普通合伙人,上市公司为有限合伙人;2.并购基金所需其余资金由PE负责向外部融资;3.由PE主要负责并购基金的项目筛选调查、投资等资本运作;4.待所投项目成熟时由并购基金转让给上市公司,从而完成获利退出。

  “上市公司+PE”模式于2011年9月在硅谷天堂与大康牧业的合作中首创。之后,该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与PE复制。(中商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