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量化投资拥有美好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昊

  进入国内多年的量化投资于2014年正式发力,在当年的成长股行情中多只量化基金表现抢眼,其中大摩多因子量化凭借对于中小市值公司的专注,一度排名上升至前三甲,尽管受去年末蓝筹股行情影响,最终排名依然保持在前十分之一的优秀水平。时至今日,大摩多因子量化依然是市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量化基金之一,在刚刚过去的股市流动性危机中,大摩多因子量化表现出独具优势。

  事实表明,大摩华鑫对于量化投资倾注的努力已经开始收获成果,随着今年大摩量化多策略基金的发行,大摩华鑫继续在量化投资方面攻城略地,公司表示将不断推陈出新,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新的量化模型,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量化投资产品选择。

  量化投资优势尽显

  “宽客”,这个名词特指那些建构量化投资模型的金融工程师。按照这样的定义,每个量化投资的从业者都可以称得上宽客。大摩多因子基金正是由刘钊与杨雨龙两位“宽客”共同管理。

  “量化投资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利用科学的算法来排除人为情绪的干扰,”大摩多因子基金基金经理刘钊表示。2015年的股票市场汹涌澎湃,充满戏剧性,大起大落的行情令不少投资者惊慌失措。而此时量化投资的优势尽显:不仅成功避开了被市场情绪过分高估的个股,在最为紧张的流动性危机中,由于量化投资本身持仓分散的特点成功度过了流动性危机的难关。

  有基金评价机构表示,大摩多因子的量化模型主要为选股模型,辅以择时模型进行一定的大类资产配置。作为多因子模型,基金选股因子包含成长、价值、技术和预期等各类指标并通过对各类指标排序打分来选取得分高额的个股 ,模型的权重随市场不断调整。基金经理认为,基金成立以来的良好表现和超额收益主要源于多因子模型的成功运行。

  打造量化投资“梦之队”

  自2010年以来,大摩华鑫将数量化投资和研究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量化投研体系,为数量化投资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大摩华鑫的数量化投资研究团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公司通过内部梯队建设,以及招聘具有行业经验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提升团队整体实力。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机制,并借助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的优势,开展投资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培训,推进团队建设。

  基金经理刘钊有着多年的数量化投资经验,以模型为核心决策,用量化投资捕捉市场边界,达到概率制胜。刘钊善于运用数量工具将主动投资逻辑化和规范化,力求排除影响投资的情绪化的主观因素,将投资建立在一套完整的逻辑和规则之上。

  大摩多因子、大摩量化配置基金基金经理杨雨龙,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具备数学、计算机等复合专业知识背景,具有6年证券基金行业经验,历任博时基金交易员、兴业证券金融工程高级分析师,擅长构建数量化选股模型,以及程序化策略开发,具有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

  大摩华鑫量化团队表示,2014年10月以来,增量资金入市明显,极大地推动了部分板块强势上扬,速度和幅度均高于过去3年最大值。长期来看,蓝筹股仍有一定空间,这可能取决于央行降息降准的速度和幅度。此外,国家政策的支持,例如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政策,均有利于蓝筹股的表现。从宏观上看,改革和转型将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主题,中小盘个股因其成长性和制度优势,必然会在改革的洪流中占得一席之地。因此,通过更加均衡的配置,更容易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刘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博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2008年11月至2010年1月任职于五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总裁助理兼研究部负责人、董事会秘书。2010年1月加入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现任助理总经理、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基金、大摩量化配置股票基金、大摩量化多策略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杨雨龙,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硕士,6年证券从业经历。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担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管理部股票交易员,2011年11月至2014年7月担任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金融工程高级分析师。2014年7月加入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曾任数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现任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基金、大摩量化配置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