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分级整体大幅折价 控制仓位优选品种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股市普涨。截至2015年7月17日,上证指数收于3957.35点,全周上涨2.05%,深证成指收于13004.96点,全周上涨8.03%。大盘低迷,小盘强势,中证100指数下跌2.24%,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10.35%、8.46%和9.63%。行业方面,除银行、非银行金融外全面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涨幅居前,分别为28.62%、20.85%、19.06%;下跌行业中,非银行金融和银行的跌幅为分别为4.93%、4.52%。

  行情修复期震荡蓄势

  上周市场整体上涨,我们维持之前观点,市场底部已现、震荡蓄势,一方面,8日多部委联合救市,政策力度空前,已经扭转预期和局势,另一方面,本轮暴跌源于去杠杆,被动去杠杆已经结束。同时,市场需要时间震荡筑底、积蓄能量,第一,前期暴跌并未充分换手,套牢盘出逃和持仓结构调整,形成短期震荡的抛压。牛市中级调整尾声成交量显著萎缩,例如2006年5-8月、2007年5·30后调整,最终成交量都萎缩到前期高点的30-40%,本轮调整剔除停牌影响仅萎缩到高点的60%,说明换手还不充分。第二,暴跌破坏了投资者情绪,资金入市趋缓。前期股市暴涨源于赚钱效应下资金入市加速,并且加杠杆。个人投资者资产规模显示,账户数量相对稳定的超级大户(1亿以上)和大户(500万-1亿)资产规模已经回落到3月水平。最新一周银证转账(代表散户资金)+公募发行(代表机构资金)+融资余额(代表杠杆资金)+沪港通(代表海外资金)合计资金净流入为-1191亿,而今年以来平均每周净流入为2059亿,股灾对资金入市产生了显著影响。

  慎对可能下折的品种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400亿,同时逆回购到期85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450亿。货币利率方面继续小幅下跌,R007均值下降9个基点至2.49%。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10525.41亿元,相比上周小幅增加14.26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7845.91亿元,信用债发行2679.5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21034.96亿元。源于经济数据超预期引发的经济反弹预期,上周利率债整体走弱,信用债则呈现震荡行情。由于经济通胀预期抬头,全面宽松或转为定向宽松,制约利率下行空间。然而,股市震荡,居民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回流债市。受多重因素博弈影响,短期债市或仍以震荡为主。

  上周的市场整体仍较为强势,延续了上行动力。但从波动率角度而言,最近几周的市场均处于波动极高的状态,在波动率没有恢复常态之前,仍建议投资者维持谨慎态度。除了波动率因素,过去几个交易日A股的修复上涨也使得市场上获利盘逐步增加,随时有获利回吐压力,因而我们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品种进行配置。

  从分级基金整体情况来看,经历过前期波折,加上周五的大涨,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分级基金整体均呈现折价状态,对于已经持有相应品种的投资者而言短期可以继续持有这些性价比较高的品种。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目前部分性价比较高且标的相对看好的B份额进行配置,如国防B、创业板B等。

  对于目前少数几个整体出现大幅溢价的品种,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申购套利介入其中,对于持有整体溢价分级对应B份额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在尾盘卖出B份额,同时申购其母基金进行收益增强。从稳健份额来看,近期涨幅同样较大,部分品种从长期配置角度而言已经没有吸引力,建议对于这类品种投资者可选择获利了结,将资金切换到那些分级基金整体折价较高、即期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上。最后,市场波动仍可能反复,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即将下折算且溢价较高的B,除非确定看好反弹,否则应当及时止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