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引导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地,努力解决特殊地区和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

  (一)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

  一是平衡好各月间国家预算内投资资金下拨进度,把握好财政支出节奏,避免出现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长过快而下半年急剧减速带来的紧缩效应。二是进一步研究制定扩大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抓紧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四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五是加快推动PPP项目的落地。加快制定和完善PPP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确保PPP项目规范运作,保障社会资本的合法正当利益。同时,简化审批,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等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管理。

  (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有度

  一是对降准和降息的政策效果进行深入评估,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和就业情况,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社会流动性基本充裕。二是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全社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三是运用好结构性、差别化货币信贷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支持。四是充分发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加大对基础设施、三农、进出口等领域支持。

  (三)加快落实重大项目,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一是建立重大项目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资金对接的平台,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二是统筹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及时为重点项目建设办理用地手续。三是部分稳投资压力较大的地区,允许提前开工一批条件成熟、有助于补短板的“十三五”规划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四是充实重点项目储备,在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筛选储备重点项目,分级分类纳入项目储备库。五是充分调动各地方、各部门落实稳增长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加快落实“双创”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一是加快推动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深化就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革除机制障碍,释放制度活力。三是继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四是顺应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要求,开展职业培训,特别是要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包括推广订单式培训、校企合作等。五是不断完善就业数量和质量调查统计体系,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五)积极防范和有效应对金融风险

  一是加快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平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进程,尽快结束国内金融双轨制历史,使市场发挥配置金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发展中小民营银行,形成大银行体制的有益补充,抓住互联网金融大发展时机,建立起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加快推出“战新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力度。三是通过抵押补充贷款、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以及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条件等方式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保持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四是支持企业进行创新投资。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等普惠性措施;完善设备加速折旧等政策,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等试点政策扩大到所有科技园区和科教单位。五是建立公开透明、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避免政策过多干预导致的暴涨暴跌,完善证券市场交易规则,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密切跟踪监测金融市场运行,深入研究评估各项金融政策和金融改革的效果,及时有效应对股灾等各种金融事件,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危机。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

  组长: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牛犁李若愚闫敏徐平生刘玉红 张前荣刘鹏胡祖铨邹蕴涵陈彬

  主要执笔:牛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