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宏观经济小幅回稳 全年GDP预计增长7.0%左右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展望下半年,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外贸出口有望适度回升。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内需有望扭转持续下滑的势头。融资平台和城投债等政策的微调、1.5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2万亿元的债务置换等措施,将会明显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房地产市场回暖持续一段时间后有望拉动房地产投资的反弹。同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加之基数较低等因素,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将呈现出小幅回稳态势,预计2015年下半年和全年我国GDP均将增长7.0%左右,下半年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分别上涨1.6%和1.5%左右。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温和回升

  1、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有望得到明显缓解。一是债务置换将大大缓解地方政府当期债务压力,地方政府当期财政收入可以更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据测算,2万亿元债务置换可为地方政府节约利息支出1000亿元左右。二是2015年国发40号文将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后续融资放宽,解决部分在建项目存量和增量资金需求。三是城投公司债券发行条件有所放松。四是央行推出1.5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较上年增加50%,而且利息由上年的4.5%降至3.1%。五是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助于投资的反弹。在一系列松绑政策的作用下,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下跌0.2%,当月已经连续2个月上涨,与此同时,连续14个月累计负增长的商品房销售额首次出现了正增长,涨幅达3.1%。随着销售回暖,房地产库存消化加速。自2012年4月以来长达3年之久的商品房库存持续上升态势首次出现转变,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7亿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15万平方米。一般而言,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6-9个月之后,房地产开发投资会出现反弹。

  3、制造业投资有望逐步趋稳。一是连续降息降准等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二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保险投资基金等措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设立3000亿元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措施,使得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渠道多元化。三是制造业利润缓慢回升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1-5月,制造业企业利润同比上涨6.5%,高于工业利润增幅7.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有望逐步筑底回升。预计下半年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分别增长12.6%和12%左右,其中,房地产投资将分别增长6.8%和6%左右。

  (二)消费需求保持平稳增长

  一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小幅上调工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略高于经济增速的水平稳步增长,夯实了消费的基础。二是国家出台了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健康养老家政等六大消费工程包,有助于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消费升级。具体部署的“宽带提速降费”、新能源车补贴、降低部分消费品消费税等,有助于促进相关领域新的消费增长点的培育。三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助于带动家具、家电、装修建材等产品消费的活跃。当然,物流成本降低、消费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诚信体系建设等需要较长的时间。总体来看,居民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和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分别增长11%和10.7%左右。

  (三)外贸出口将温和回升,进口降幅有望收窄

  展望下半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增速有望略好于上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5%,略好于上年。从主要经济体来看,尽管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0.2%的下滑,但美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较强,二季度以后将会明显好转,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在2.8%左右。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欧元区经济开始明显复苏进程,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5%左右。日本经济也将摆脱上年的衰退局面,全年将增长1.2%左右。印度在新政府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增长、推进改革步伐、增强企业活力,以及抑制通胀取得成效等因素作用下,经济增长势头较好,IMF预计2015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5%左右。而俄罗斯、巴西等国不仅面临经济衰退的压力,而且还得被动加息应对通货膨胀。总体来看,世界经济温和复苏,有助于改善我国外部需求,同时下半年进口价格指数明显回升将会使进口降幅收窄。但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较多、各类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等因素会抑制我国对外贸易增长。预计下半年出口将增长6.2%左右,进口将下降4.5%左右,全年出口将增长4.0%左右,进口将下降10.5%左右。

  (四)物价水平依然呈分化走势

  居民消费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一是连续降息降准使得货币流动性趋于宽松,这有助于遏制居民消费价格进一步走低。二是劳动力成本呈现出刚性上涨态势,服务价格稳中略升。三是下半年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至0.3%。预计下半年及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1.6%和1.5%左右。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有望逐步收窄。一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基建投资加快等,工业品需求有望得到一定改善。二是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将逐渐缩小,进口初级产品价格对工业生产者价格的下拉作用减小。三是下半年翘尾因素明显增大。下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翘尾因素为-1.2%,较上半年收窄1.4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及全年工业生产者价格将分别下降3.4%和4%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