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450点大反攻 医药生物充当“急先锋”

  • 发布时间:2015-07-18 09:41:33  来源:新民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田燕

  自7月9日A股市场开始反弹以来,截至目前沪指已涨近13%。在大盘上涨的7个交易日里,个股也出现反弹。

  统计显示,剔除次新股,期间有148股涨幅超过五成,其中特力A等5股涨幅更是超过八成。股价反弹超过五成的个股中,小盘股占比相对较多,这与小盘股前期跌幅较大有一定关系。行业方面,医药生物行业反弹涨幅超过五成的个股最多。

  医药生物为反弹急先锋

  始于6月15日的本轮暴跌,在7月9日终于开始企稳并出现反弹。暴跌期间,沪指跌幅超过三成,最低下探至3373.54点。在7月9日至本周五的反弹中,沪指在7个交易日里大涨450.16点,涨幅达到12.84%;同期,创业板指涨幅更高,接近18%。

  个股方面,剔除今年和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两市个股中,特力A、东港股份齐星铁塔中航光电三变科技等5股涨幅超过八成,中航动力光电股份西藏旅游美晨科技等11股涨幅超过七成但不足八成,而涨幅超过五成的个股则有148股之多。

  统计显示,小市值公司在这轮反弹中,涨幅相对较好。上述148股中,以7月8日收盘的市值计算,有115股市值低于100亿元,占比接近八成。当然这也与小市值个股6月15日之后跌幅较大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上述7月8日时市值低于100亿元的115股中,6月15日至7月8日平均跌幅为59%,而市值高于100亿元的33只个股同期平均跌幅为53%。若纯按市场划分,这148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有65股,占比为43.91%。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医药生物行业为反弹急先锋。上述148股中,15股为医药生物股。由于军工股最近两个交易日大涨,国防军工行业也有13股。另外,电气设备、计算机均有12股,机械设备、化工均有11股。

  15只医药股中,嘉事堂近日反弹幅度最大,7个交易日涨幅为74.30%。嘉事堂7月8日放量跌停,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大量买入,在跌停板或跌停板附近扫货逾4亿元,一家机构席位买入也超过1亿元,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买入也接近1亿元。而从7月9日起,嘉事堂大幅反弹,7个交易日有5天涨停。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在本轮暴跌时斥巨资入市维稳,登上龙虎榜的买入金额就超过千亿元,其中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和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均为维稳营业部。

  5股涨幅逾八成

  7月9日以来,两市反弹幅度最高的个股为特力A、东港股份、齐星铁塔、中航光电、三变科技,这5股涨幅均超过八成。除中航光电外,其他4股市值均较少,7月8日时市值均在70亿元以下,三变科技市值最少,不足20亿元。前期跌幅方面,除齐星铁塔外,其余4股跌幅较大,均超过五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5股中,除特力A,其余4股均为中小板个股。

  在近日的反弹中,有不少个股较为强势,已完全收复暴跌失地,股价比6月15日之前还高。最典型的例子是三聚环保,作为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重仓股,该股走势一向较为市场关注。其从6月15日至7月7日累计跌31%,不过已是相对较为抗跌。从7月8日开始,该股大幅反弹,连续8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大涨63.51%,6月15日至今累计涨幅为13.58%。另外还有两类个股目前股价较6月15日高,一类是护盘的指标股,如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近日这些指标股的走势与大盘有一定的负相关:沪指跌时,指标股护盘拉升;沪指涨时,指标股则出现打压行为。另一类是最近有过停复牌的个股,如齐星铁塔、传化股份城投控股等。

  除了反弹幅度较大的个股,目前滞涨的个股或许也值得投资者关注。统计显示,剔除停牌的个股,目前有96只个股7月9日以来股价是下跌的,但是,这些个股有不少是由于停牌补跌而导致股价在大盘反弹期间表现较差。下跌个股中,7月9日以来跌幅最大的为莱茵置业,下跌33.23%;该股6月15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大盘一路大跌。另外,豫光金铅美盈森常山药业国光电器鱼跃医疗江山化工等14股跌幅超过两成。

  谁是反弹幕后推手?

  那么,A股市场近日的大反弹到底是谁在推动呢?龙虎榜数据显示,以中信证券营业部为代表的维稳资金是本轮反弹行情的重要推动者。统计显示,7月9日至7月16日,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等4家营业部合计上榜买入金额达到345亿元。

  事实上,此前几个交易日,中信证券上述营业部的买入力度更大,7月6日~8日合计在龙虎榜的买入金额达866亿元。在7月8日市场情绪极度恐慌之时,中信证券上述营业部在跌停板买入一些小盘股对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活跃人气有明显作用。

  机构方面,7月6日~16日期间,上榜买入金额也达到524亿元,不过同期卖出金额也超过522亿元。另外,证金公司席位也在龙虎榜上出现过一天,合计买入金额58.48亿元,仅卖出1.18亿元。

  两融数据方面,7月9日以来,两市融资余额企稳于1.43万亿元附近,较6月中旬的2.26万亿元下降超过8000亿元。虽然市场总体在降杠杆,但融资客在局部上对一些行业仍然较为青睐,出现融资净买入。统计显示,7月9日~16日,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有6个行业出现融资净买入。银行与非银金融分别净买入57.63亿元、40.06亿元;国防军工净买入也有19.03亿元,另外,食品饮料、建筑装饰、采掘净买入金额均超过3亿元。融资净偿还方面,房地产被净偿还了34.29亿元,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净偿还也均超过29亿元。

  个股方面,7月9日~16日,融资净偿还的个股数量比净买入的数量明显较多,近900只两融标的中,融资净买入的个股仅250只,其中,中国平安获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为34亿元,中国重工东方财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融资净买入金额也均超过10亿元。股价上看,金融股在本轮调整中跌幅较小盘股明显少,在后期的股价反弹中,涨幅也不如小盘股。

  沪股通资金中,7月9日以来,除昨日(7月17日)沪股通资金出现小幅净买入外,其他6个交易日资金均为净卖出,即使在7月9日沪指大幅反弹的当日,沪股通资金仍然净卖出接近40亿元。总体上看,沪股通资金对于A股近日的反弹作用并不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