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二、增长仍存不确定性 积极因素助经济运行前低后稳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经济增长存在两方面不确定因素

  一是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能否持续以及能否在年内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自二季度起房地产市场成交趋于活跃,商品房销售逐渐回暖,各线城市成交量均有回升,一线城市的提升幅度最为显著。预计下半年在政策环境宽松、开发商加大推盘和购房者看涨预期等因素推动下,商品房销售将在第一梯队城市的带动下继续回暖。但销售的回暖能否在年内带动房地产投资的回升,房地产投资能够回升到什么水平,将影响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按照销售复苏对前端开发环节的带动节奏,预计开发商将于三季度启动在部分城市的拿地行情,四季度房地产投资有望企稳。乐观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实现5-7%左右的增长,实际情况有待观察。

  二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债务置换和推广PPP项目能否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资金来源受限导致新开工项目不足,虽有大量稳增长投资项目出台,但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打通资金来源渠道非常关键。第一,目前财政部已确定2.6万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其中2万亿元置换,0.6万亿新增)。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会加快进度,定向发行额度将明显上升。第二,2015年到期需偿还地方债务预计大于3万亿元,已经开展2万亿债务置换工作,仍有可能批准新的万亿级新增地方债置换额度。第三,PPP模式的推广仍处于起步阶段,签约率不足20%,在探索和磨合中完善利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机制,明确合理的责任和权利,将逐渐点燃民资热情,形成新的融资渠道。

  此外,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大量投资项目在下半年将逐渐释放效力,三季度后仍将有很多新的投资项目出台,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高增长。货币政策仍将延续稳健偏松,财政政策拥有的调控力度较大,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有2.4万亿额度可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持续发力能够一定程度弥补资金增速放缓问题。

  2、积极因素将助推经济企稳

  一是当前经济运行出现一些企稳迹象。最近一年制造业PMI走势总体平稳,季节性波动被平抑。今年初以来制造业PMI逐步回升,呈逆季节回升特点,6月为50.2%,连续四个月保持“弱”扩张态势,从趋势来看逐渐趋于稳健。近一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处于53%以上的高位,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6月上升至53.8%,特别是业务活动预期连续3个月在60%左右,服务业未来发展乐观,有望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二季度后全社会用电量上升、中长期信贷较快增长、部分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市场需求筑底企稳已露端倪,经济增速有可能止跌企稳,下半年温和回升。

  二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调控空间。2015年财政赤字规模计划1.62万亿左右,加上去年未使用的预算结余2000亿元,合计1.84万亿元。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情况看,1-5月财政收入64265亿元,财政支出58474亿元,财政盈余5591亿元,因此下半年财政赤字实际可用额度为2.4万亿元。同时,财政支出结构逐渐改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得到改善,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到实处。自2014年四季度至今,央行已经四次降息和三次降准,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其效应已经并将进一步显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坚持“松紧适度”,进一步针对经济运行的实际需求进行调节,以降低市场利率、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应对通缩风险、促进企业生产。

  3、经济增速前低后稳,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

  结合以上积极因素和三大需求增长趋势,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7.1%和7.2%;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消费支出、资本形成、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分别为3.7%、3.1%、0.3%。虽然经济增速比上年明显下行,但经济增速下降趋势放缓,从过去高增速下降至中高增速平稳增长。经济结构转型与去产能持续推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将开启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时期。

  一是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第三产业增长速度保持在8%左右,第二产业增长速度放缓至6%左右。预计今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渐提升至58%左右,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

  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形势并未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而变差,5月大型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城镇居民失业率比4月下降0.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近0.25个百分点。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5万人,与去年同期旗鼓相当,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将超过1000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