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构建多层次文化发展基金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品牌部总监

  王妮娜

  随着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基金模式将成为文化产业投资管理的主要形式。当前,中国需要建立各级政府、民间资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多层次文化发展基金体系,使之成为我国文化发展的制度保障,满足文化发展需求,并在我国文化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我国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探索财政资金的基金化运作模式

  文化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性,在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背景下,财政支出预计将稳步持续增加。未来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即便保持近年来年均0.4%的增速,其绝对值将持续扩大。基金将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投资管理模式。

  (一)明确职能

  明确财政专项基金宏观指导、示范的重要职能,从制度上确保基金的舵手角色。2013年12月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表明中国未来将加大政府利用间接手段对文化艺术发展进行宏观引导的力度。据公开资料介绍,该基金为公益性基金,资助范围包括艺术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四方面。文化部有关人士称,基金将打破体制、系统、行业局限,保持开放性和广泛性,国有、民营、单位、个人均可申报。

  (二)建立联动机制

  建立财政专项基金国家、地方联动的管理机制,改变资金直接投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做法,设立覆盖多领域、多层次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并引入基金化的运作模式,形成财政基金扶持战略性文化产业发展的网络。

  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最大的成功之一在于,NEA将一定比例的财政拨款向下划拨,对艺术的支持以及艺术资金的分配从联邦到地方之间发展起来,迅速促使大多数州建立州艺术委员会。NEA下放权力,让各州和地方艺术机构对艺术实施资助,能从更广的层面上支持全国的艺术发展。中国国家级的文化基金可以借鉴美国国家艺术基金分权管理的模式,发挥种子基金效应,鼓励地方政府成立相关机构,针对文化艺术进行资金的资助。

  (三)扩大资金来源

  逐步扩大财政专项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民间资本进入,将政府支持与自筹资金的模式结合,发挥财政资金种子基金的效应,形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社会个人与团体的巨型网络。

  (四)规范遴选程序

  建立科学、透明、规范的项目遴选程序,定期向社会披露资助信息,让基金运作阳光化,增强潜在资助者的投资信心。目前我国国家出版基金和国家艺术基金已经建立遴选标准和程序。国家出版基金还定期公布获得资助的项目情况。但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电影基金曾经就因为信息披露不充分,受到了质疑。未来我国国家级文化基金应加强信息披露,确保项目资助的公正、公平和公开。

  (五)运作模式多元化

  增加财政专项资金基金化运作模式的种类。目前我国财政支持的国家级文化基金主要以拨款的形式对文化企业进行资助。未来可以加大对贷款担保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探索。

  二、探索建立文化企业融资的贷款担保基金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对贷款利率敏感度高。受到文化企业资产评估难等因素影响,文化企业贷款难是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桎梏。尽管国家近年来颁布了系列政策鼓励银行支持微小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因此有必要由国家作为公共产品提供者,建立文化企业融资的贷款担保基金,解决我国现阶段文化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缓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并在防范信贷风险方面发挥作用。

  三、鼓励私募文化产业基金发展

  继续探索私募产业基金形式存在的文化产业基金运作,以良好的投资示范,进行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资者教育,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并提高投资的专业程度。

  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形式,推进文化企业发行新股上市已经成了为文化投融资领域的新趋向。2011年IPO上市的12家文化企业中,包括凤凰传媒在内的10家企业在上市前均获得了私募股权投资。

  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已经成立,作为财政资金入股的首只盈利性国家级文化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文化产业基金成立以来参与了人民网、中国出版传媒公司IPO前一级市场发行。并对新华网、山东出版等非上市公司进行了私募股权投资。2010年成立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投资范围逐步由传统媒体扩大至新媒体。截至2015年4月,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已投32家文化企业,4个文化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达到3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作为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基金,应更加注重发挥产业指导、示范的作用,将盈利目标和国家文化产业战略发展目标二者有机结合,不与其他民间资本主导的私募股权基金争利。

  四、规范地方财政基金的运作

  明确地方财政基金支持的目标,重在改善当地就业、提升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等目标。通过地方财政基金的运作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财政资金主导的地区性文化产业基金要逐步淡化行政色彩,以符合基金运作的市场化精神,让私募股权投资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避免行政干预造成的无效率、重复投资等问题。

  由地方财政主导的文化产业基金在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管理的同时,需要重视此类文化产业基金在吸引民间资本的独特作用。英国地方政府创立的优势创意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无论是基金的投向还是投资管理,都注重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和促进当地就业。英国西米兰的优势创意基金强调市场化运作并且有盈利目标。但是在项目遴选上,主要是针对全国私募基金不能覆盖到的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这其实对于投资管理、项目遴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势创意基金还通过加深其他出资方参与项目运作的程度、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等手段,有效促进了民间资本参与文化产业的私募股权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示范效应,实现了投资者教育。

  五、鼓励民间私募基金对文化产业的股权投资

  未来要继续鼓励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其成为多层次文化产业基金的市场主力,与宏观调控派的政府文化产业基金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仍然面临诸多桎梏,未来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释放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的活力。

  首先,降低投资门槛,逐步放开投资领域。目前对于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我国还有一些政策限制。未来对一些非战略性领域的文化子行业,可以逐步放开投资限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尤其鼓励对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持有期较长的私募股权基金进入。

  其次,为私募股权融资提供更多便利。随着我国文化企业加快改制,预计未来有更多的文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提高竞争力。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并购重组,这将有利于文化产业实现结构优化。

  再次,发展外币基金。目前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比重整体上以人民币为主。未来需要加快发展外币文化产业私募基金(如美元基金),帮助我国文化企业利用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

  最后,实施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借鉴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政策,规定投资机构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未上市文化企业2年以上,可按其对文化投资额的70%抵扣股权投资机构的应纳税所得额,从而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推动社会资本流向文化产业。

  六、引导传统媒体集团设立和参与文化产业基金

  通过参与或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完成向文化产业集团的转型正在成为2010年以来我国传媒集团发展的重要动向。传媒集团将在多层次文化产业基金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利用文化产业基金,进入新兴行业也将成为新世纪中国传媒集团完成真正意义上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

  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基金,传统媒体集团将在合作中逐步熟悉新媒体运作规律,运用资本运作涉猎新媒体领域,相比自设和并购,无论从资本消耗还是从人力资本的专业性商考量都更具优势。21世纪以来,中国的传统传媒集团正在发挥资本运作的优势,通过现金收购、定向增发、并购基金等多种手段,对新兴业务板块的投资,从而为集团业务注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和完备商业模式的新媒体、新文化业态,实现从传统出版、纸媒业态向具有新型互联网媒体特质的文化传媒集团的转型,从互联网媒体产品向媒体互联网产品更高阶段的深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