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利率与汇率市场化改革仍需加快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6-27 01:3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在26日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人民币利率与汇率市场化改革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多位演讲嘉宾与参会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预计在今明两年内实现,这将给金融体系带来长远的积极影响。而近年来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的压力,也凸显人民币汇率机制进一步改革的紧迫性。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在利率与市场化两方面的改革,仍需加快推进。

  利率市场化改革仍待深入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很多举措,4月份央行在降息的同时,提高了银行存款上限,不久前又推出大额存单业务。但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并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还在路上。

  李扬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包括三要点。一是让利率由市场决定;二是完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三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按照央行的利率目标进行调控。综合上述利率市场化的标准,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需要在多方面继续推进。这包括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打通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建设以基准利率为核心的利率体系、建立有效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

  此外,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未来仍需要完善利率市场,打通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形成完整、平滑的收益率曲线。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中国金融体系与金融市场开放,要注重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利率市场化需要有其他金融市场开放来配套。

  汇改风险不应过度高估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与市场化定价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距离汇率自由浮动、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仍有一定距离。尽管许多新兴经济体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曾遭遇较大的金融风险,但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不必夸大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风险。

  星展集团控股执行总裁Piyush Gupta表示,虽然一些研究认为,如果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全开放,会有大量资本离开中国。但事实是,虽然有一些资金已经离开中国,但更多居民资金和投资者还是偏向于把投资留在境内。因此,如果资本账户真正开放,确实会有一部分热钱离开,但不会像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的那么大。此外,资本项目的开放,事实上还有助于让资金盈余的部分流向效率更高的领域。

  此外,Piyush Gupta还表示,中国完全放开资本项目还有一些积极影响,比如能够帮助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如果放开资本市场,采用灵活的汇率让外资进来,将对一些资产的定价有帮助。目前中国正在推进地方政府大规模发债,很多资产会有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原来不透明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也会对境外投资者更加有吸引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虽然汇率改革风险难免,但经过长期以来相关经验教训的积累,并没有对付不了的风险。整体来看,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方面,目前各方对于风险的估计偏高,而对改革推进以后的收益估计偏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