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金证券 拟定增募资150亿扩展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梅婧)于6月5日停牌的国金证券(600109)6月24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26.8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5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范围和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股票将于6月25日开市起复牌。

  根据公告,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证券经纪业务的投入;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利用大数据推进资管业务创新;加大资管生态圈建设,全方位培育和服务私募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拓宽投资范围,丰富公司收入来源;加大直投业务力度,加快公司业务国际化进程;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实力,及适时扩大新三板做市业务规模;其他资金安排。

  国金证券称,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将带来积极影响,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将相应下降,公司的财务结构更加稳健,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此外,在以净资本为核心指标的监管体系下,证券公司业务规模与其净资本规模紧密相关,通过本次发行将迅速提升公司净资本规模,并带动与之相关业务的发展,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自2008年借壳上市以来,国金证券各项业务不断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借助佣金宝万二佣金的先发优势,国金证券的市场份额得到快速提升,从2014年1月的0.793%增长至了2015年1月的1.047%。与其同时,这两年来,公司亦不断在河南、上海等地设立新营业部,逐步走向全国,意图抢占高地。同时作为首家拥抱互联网的券商,国金证券也在不断试水新业务。

  但要注意的是,与同行业领先公司相比,国金证券净资本规模偏小,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公司净资本在行业内排在第22名,公司业务的扩大以及创新业务的拓展受净资本制约较为明显。此次非公开募集资金,有利于增加国金证券资本金,强化公司扩张能力,促进各项业务做优做强。

  事实上,不仅仅是国金证券,券商融资需求皆比较强烈。由于当前股市火爆,市场成交活跃,券商除了佣金收入大幅提升以外,融资融券业务也是十分火爆,其中融资业务占绝对多数。无论是提高融资融券的业务量,还是为取得创新业务资格拓宽盈利渠道,都需要提升净资本规模。因此,目前券商公布定增计划中提到定增的目的大部分是为补充流动资金。

  从这点看,国金证券2013年末净资本52.60亿元,2014年末转债转股后,公司净资本达到80.35亿元,如果此次顺利募集资金45亿元,预计国金证券净资本将达到125.35亿元。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规模增长为公司类信贷业务和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金证券(6001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