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基本面有支撑 债市不会转熊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端午小长假政策面保持真空、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温和反弹的背景下,本周二债券市场延续节前的弱势震荡格局。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货币放松节奏趋缓、年中资金面季节性收紧及地方债持续巨量供给等因素,继续给市场带来压制,但中长期来看,经济下行的基本面以及偏松的货币政策,都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有力支撑,债市不会出现趋势性走弱。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6月2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49.6,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尽管该数值高于5月49.2的终值,也优于市场预期,但仍然低于50的荣枯线,表明制造业活动有所回暖但仍处于萎缩区间。2015年至今的六个月里,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已五次低于荣枯线。

  对于6月汇丰制造业初值的温和反弹,目前市场主流机构观点倾向于认为,虽然经济弱势局面正在稳步改善,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趋势性好转。中金公司指出,综合6月PMI初值各分项指标及年初以来各月份的波动规律,目前制造业PMI仍延续了库存周期下的小反弹,但经济下行压力未减。

  国信证券等机构本周二最新公布的报告也指出,截至6月中旬,重点电厂耗煤量、废钢价格、有色金属价格、水泥价格等多数主要工业品指数仍在继续下滑,6月PMI初值数据可能要进一步结合未来公布的经济数据才能更好地判断经济的全貌。整体来看,不能排除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再度恶化的可能。

  从端午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的债市表现看,整体延续了节前的弱势震荡格局。当日二级市场上,5年左右的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均有3个基点左右的温和走高,10年期利率债也小幅走软。一级市场上,国开行最新招标的五期福娃债结果不甚理想,进一步抬升了投资者负面情绪。市场人士指出,汇丰PMI初值短期影响有限,端午小长假货币政策保持真空、年中资金面季节性收紧,给市场做多人气继续带来压制。

  宽松护航 债市难转熊

  在近期债市持续弱势震荡的背景下,主流机构观点普遍认为,虽然短期市场在一些暂时性偏空因素影响下可能难以摆脱弱势盘局,但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尚难言实质性企稳,未来货币宽松可期,因此债市不会出现趋势性走弱。

  招商证券指出,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中的就业指数降至46.8%,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意味着货币政策不具备转向条件,此前MLF部分续作等偏空事件只能说明货币政策放松重点和手段的调整,未来政策基调仍会以宽松为主。

  中信建投表示,在5、6月地方债巨量发行及正常信贷投放对资金的大幅消耗之后,商业银行的超储率目前可能已经下降到2%左右,已低于3月末的水平,考虑到第二批1万亿元的债务置换已经公布,6月末、7月初降准时间窗口预计将再次打开。该机构认为,一旦降准兑现,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放缓的负面预期将会大幅改善,资金利率上行带动债市短端调整也将有望告一段落。

  在市场运行节奏方面,综合国海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观点来看,由于资金面小幅收紧及货币放松不及预期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利率债市场6月末前后可能还难以彻底摆脱盘局,但随着货币条件的继续改善,制约债券收益率下降的因素预计也将逐步缓解,市场弱势震荡的局面可能在7、8月份被打破。具体而言,6月份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股市的进一步调整以及央行货币宽松的下一步行动,都可能成为行情转强的触发因素。

  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限利差处于历史高位

  银行间5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