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版识破庄家三十六计

  • 发布时间:2015-06-22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谁见过庄家啥模样?所谓庄家就是股市中资金雄厚的主儿。从大处看机构是最大的庄家。庄家用上亿元的资金做一只股票,你用很少的钱做N只股票。庄家做一只股票要几年,你做一只股票也许只有几天。你可以跟庄赚钱,但你要战胜庄家是非分之想,庄家可以让你赚钱,但要战胜你易入反掌。 因而识破庄家的种种计谋对炒股者而言十分重要:

  第一计:瞒天过海

  出自明·阮大铖《燕子笺·购幸》:“我做提控最有名,瞒天过海无人问,今年大比期又临。”本计现指光天化日之下瞒着大众耳目就过了大海。形容极大的欺骗和谎言。

  破解:我们曾看到或听到在5100点上方某些机构和个人在喊:“中国中车是最赚钱的公司”、“创业板新兴产业市场不言顶,要超越主板”、“中国大牛市基础未变,回调到5000点满仓杀入”、“ 十年牛市,万点不见不散”等等,在这些所谓的利好掩护下,使机构得以顺利出货赚得盆满钵满,使普通投资者亏损累累惨不忍睹。你的理财讯息从何而来?大众媒体、周围朋友是投资人的首选,电视新闻、理财节目、网络新闻,来自金融机构专业人员与专业投资机构的比例反而不到一成。这种高度依赖口耳相传的投资模式,怎么能够得到有价值的资讯?投资人知道讯息不可以完全信赖媒体,大家都知道不要追高杀跌,但是很难克服贪婪的人性!投机教父科斯托兰尼在《一个投机者的告白》中表示,只有一无所有以及有钱的人才有本钱投机,其他人还是脚踏实地吧!利用利好出货,其实就是庄家采取了针对大众投资者具有欺骗性的战略,是最为典型的瞒天过海的毒计!

  第二计:围魏救赵

  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

  破解:主力资金常用的作战手法,譬如在攻击一板块时,主力资金很可能就采取集中兵力攻击一两只品种,利用这一两只股票产生的领头羊作用,以此达到带动其它同一板块品种上涨的目的,典型的有最近银行混改概念很火,炒银行股板块时,就死命拉交通银行(601328),而在其他银行板块,如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上获利出局的目的。

  第三计:借刀杀人

  出自明朝·汪廷讷《三祝记·造陷》:“恩相明日奏仲淹为环庆路经略招讨使,以平元昊,这所谓借刀杀人。”现指自己不出面,假借别人的手去坑人。

  破解:这一招较损,往往机构是借散户多杀多。譬如部分品种有时候突然出现放量剧烈动荡的走势,这时你就要看清混战中是“飞刀”还是“钝刀”?“飞刀”是出货的标致;“钝刀”是为了洗盘,跟庄时若想揣摩庄家的套路则不妨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假如你是庄家,你会如何操作?这也是一种非常巧妙的借刀手法。我们知道庄家的运作过程包括四个阶段:吸筹、洗盘、拉升、派发,其中洗盘阶段是较为重要的一环,因为不洗掉一些浮筹、拉升起来需要耗其更多的资金、洗盘洗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拉升是否顺利,而且关系到坐庄是否成功、庄家的洗盘方式无非是在某个价位,借助某个心理关口或者某个成交密集区,以连续抛单方式造成股价节节下滑,制造恐慌气氛,诱使获利盘和套牢盘出局,需要指出的是,庄家洗盘必然会浪费一些廉价筹码,如果庄家已吸饱喝足,此时犹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庄家更会珍惜底部筹码,此时庄家多半不拿筹码打压,而是与上市公司配合利用上市公司发布一些利空消息,比较典型的有:公布不太好的年报或中报;发布澄清公告;发布警示性公告,导致股价大幅下跌,成交量放大,庄家洗盘成功,随后走出了短期翻番行情。澄清公告目的只有一个,借刀杀人,借利空洗盘。比如此手法在(002415)海康威视身上却有另一番表演:有媒体报道:海康威视遭遇“黑天鹅”,其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其股价下跌,散户逃之割肉出局。主力借利空洗盘成功,接下来公司又接连出利好,使股价攀上56.48元,接近翻番后庄家获利全身而退。

  其次,资金推动受限制。据媒体报道,国盛证券公告说,鉴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公司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股票标的券做出调整,一是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二是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从6月4日执行。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4月下旬,券商就开始降杠杆操作。4月27日,中信证券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将其中658只两融折算率归零,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继中信证券之后,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也分别对可冲抵保证金进行了调整,或者通过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方式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

  由此看来:创业板因获利盘巨大,业绩难以跟上其巨大涨幅,监管层提示风险和资金推动受限等因素,大幅巨震就在所难免了。

  (谢念渝,笔名苏渝,财经作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