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节日消费狂欢莫忘文化内涵

  • 发布时间:2015-06-20 02:4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尚消费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从全民“双十一”到“双十二”,再到现如今的“518”、“618”,商家们的“造节运动”可谓如火如荼。与此同时,消费者们对此也十分“受用”,享受着各种“造节”背后的消费狂欢。

  记者发现,尽管“618”与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仅相差两天,但除顺带消费一把,这类传统节日已愈发失去其传统的文化内涵和意义。

  “造节”消费引狂欢

  “我可是从一周前就开始关注各大电商的‘618’活动和折扣了。因为肚子里的宝宝快要出生了,所以要准备的东西特别多。”准妈妈小路早就开始备战“618”购物狂欢节了。早在“618”到来之前,她的网络购物车就已塞得满满当当。在抢购商品的同时,小路还不忘与“战友们”实时交流,沟通哪些商品值得“败”。

  这边“小路们”抢购的不亦乐乎,另一边各大线上、线下的商家们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苏宁易购618、天猫年中大促、聚美优品618,各家纷纷在线上汇集一场精彩纷呈的促销大party。京东方面的促销活动时间更是从本月1日持续至20日,从17日开始至20日,京东的促销进入高峰,日用百货、图书、家电、IT数码及手机等多类产品均参加活动,其中美妆类产品满199元减100元,进口奶粉满588元减150元。部分家电1折,有的承诺购物满1000元送1000元券。

  除日常商品的折扣,房产也加入到今年的大促活动中。据了解,京东众筹与远洋地产联合推出“6.18折168套房并享受白居易首付分期”房产众筹,参与活动的168套房源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大连等城市。

  凭借“小路们”强大的购买力,商家们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京东方面表示,今年“618”上午半天时间的下单量相比去年“618”当天0点到12点就增长近两倍。国美在线18日下午对外发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8日0点到10点,国美在线全站交易额同比激增306%,超去年“双十一”销售额30%。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国美在线移动端交易额暴增813.6%,占比全站达61%。

  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造节”引发全民消费狂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未来我国居民消费购买力仍将持续上升。实际上,商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1-5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5月份稳中略升,同比增长10.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

  传统节日“遇冷”

  然而,在“人造节日”的背后,不少传统节日却备受冷落。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尽管“618”与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前后相差不到两日,但后者却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如果不是可以趁着休假去购物或者旅游,我可能不会太在意具体是哪一天。”相信许多像杨洋一样的90后年轻人有着类似的想法。

  不少年轻人表示,“往往在超市购物或网络购物时,看到商家们打出的促销口号,看到冰柜中包装得喜庆的汤圆或粽子,才会猛然想起节日快到了。”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中国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被现代人所淡忘,主要是由于它们的主题总是那么单调而乏味:元宵吃汤圆,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以至于在物质生活变得丰富之后,节日感变得越来越淡。

  一项针对大学生为主的网络调查显示,在是否知道传统节日的时间问题上,59%的大学生表示“知道”传统节日的时间,31%表示“不知道”,10%则是“不在意”。从调查结果来看,传统节日设为法定节假日后,增强了大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知晓度,然而仅仅靠“法定节假日”标识,还难以让大学生们熟知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在关于最有节日气氛的问题上,选择圣诞节的大学生高居40%,万圣节和情人节稳居13%-15%,春节和元宵节占10%-15%,清明节和重阳节只占2%-5%。

  如此看来,“洋节”甚至一些“人造节日”在时下年轻人心目中所占据的地位,可能真的远高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

  重拾传统节日文化

  专家表示,我国把清明、端午、中秋等列为法定休假日,是近几年尊重、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产物。但仅仅如此,无法真正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和内涵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

  “要首先弄清楚一个概念,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并不是单纯的休闲假,不同于一般意义的休息日,应该是有着特定文化内涵的民俗活动日。”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田兆元教授认为,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长期的历史积淀已形成一批世代相传、富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节日,国家把清明、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着眼的就是这些传统节日所具有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应鼓励人们去从事一些特定的民俗文化活动,与一般的休假是两个概念。比如,清明节祭扫先辈,端午节划龙舟,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等,这些活动是具有很高的社会文化价值。

  另外,不少专家还鼓励传统节日“走出”传统,与时下热议的“互联网+”相结合,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并感受其中的文化内涵。回望一些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走的都是文化与科技融合型文化品牌之路。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作用,才能不断赋予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新的内涵。将传统节日与互联网相结合,才能真正形成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乃至跨国界的大型宣传作用。

  与此同时,不管是传统节日还是人工造节,随着我国居民财富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在各类节假日期间的消费必然投入更多。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理性制订计划。一方面,部分商家节日前进行调价,活动开始后再降价,明显诚意不足。另一方面,各类节日期间订单众多,服务难免会打折扣。

  漫画/赵天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