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盘中反转 调整压力仍存

  • 发布时间:2015-06-18 00:5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发现股指期货真的不适合我。上午还有将近3万元左右利润,下午大盘大涨,加上我的一些胡乱操作,买卖全对不上点,到收盘时竟亏了1万元。好在下午股票涨回来很多,总体市值还涨了一点。”投资者老王十分懊悔。

  其实,按照老王周二的持仓情况,周三这一天即便什么都不操作,在期指仓位上也应该还有1万元左右的利润,可是忍不住进行了几次短线操作之后,老王两面挨打。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五期指当月合约将迎来交割日,从过去5年的期指表现看,移仓一般都较为平稳,不会对趋势形成太明显影响,本周开启的移仓同样较为平静,不过从周三的移仓数据看,空方有在次月加码的迹象,或许暗示短期走势仍将不稳。

  空头占优

  让老王措手不及的正是6月17日期指的V型反转行情。昨日,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06小幅高开于5092点,早盘震荡下挫,一度跌至4961.2点,不过午盘又开始反弹,最终报收于5113.8点,上涨58.4点或1.16%,日内振幅高达4%。

  相似的走势也发生在上证50期指(IH)和中证500期指(IC)上。昨日,IH1506报收于3205.4点,上涨0.61%;IC1506报收于11033.4点,上涨2.2%。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三期指呈现V型反转,主要因素有三点。首先,市场连续两天大幅下挫后,空方力量得到一定释放,技术上也逼近30日均线中线指标获得支撑;其次,在交行混改获批情况下,市场对国企改革关注度再次升温;第三,资金担忧情绪有所缓和,周三虽然SHIBOR利率仍温和走高,但幅度不大,而且回购利率仍维持较低水平。

  昨日,期指出现了明显的移仓换月。其中,IF1506合约持仓量大减21169手至5.11万手,而IF1507合约的持仓量增加了24386手至8.23万手,晋升为新主力合约。IH和IC的当月合约和次月合约也出现了明显的一减一增。

  刘宾指出,在主力方面,IF三个合约加总前20席位多头增仓9855手,空方增仓达到12793手,而且中信期货席位和永安期货席位净空分别增加1459手和2628手,彰显主力空方还在对市场施压;另外IH前20席位同样多头增仓938手,少于空头增仓2812手,尤其中信期货席位加空4072手,因此从IF和IH主力表现看,似乎短期压力犹存。

  基差回归

  期现溢价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全线贴水。IF1506合约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负溢价为25.03点,IH1506合约和现货上证50指数间负溢价6.31点,IC1506合约和现货中证500指数间负溢价67.15点。总体来看,当月合约即将交割的情况下,三大期指的基差以回归至相对合理区间,有助于交割日的平稳。

  “三个期指主力合约目前均处于小幅贴水状态,经历前期高升水的回归,基差在交割前趋于正常,不会造成套利资金大幅涌入流出给市场带来巨幅波动。”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指出。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短期看,虽然周三期指全线反弹,但反弹力度偏弱,另外数据显示资金分化中仍然略显谨慎,而且空方主力并没有在反弹中明显减仓,而是继续加码,因此企稳的有效性有待确认。此外,支撑周三期指反弹的三个因素仍存不确定。技术支撑只是短期效应,如果能顺利回到5日均线上方,技术支撑才算有效;而国企改革是中长周期的概念,并非新题材;资金面还没有完全渡过打新和银行缴存对资金的挤压。所以,目前压力仍没有完全消化,市场短周期维持宽幅震荡概率大。不过长周期来看,仍维持偏乐观的观点,整体资金和改革双驱动动能仍将继续,因此本轮牛市延续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程赵宏也表示,年内第八批新股进入申购,对资金面的影响趋弱,指数连续大幅调整后,利空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进一步上涨的动能还有待凝聚,短期市场的宽幅震荡仍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