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签署 交易量为1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我国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15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地坛论坛签署,交易量为1万吨,掉期合约交易双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非标准化书面合同”形式开展掉期交易,并委托北京环境交易所负责保证金监管与合约清算。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表示,这实现了“碳市场”与“金融市场”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发挥北京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拓宽交易参与人风险管理渠道,是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据介绍,自2013年底开市以来,北京碳市场在配额总量有限的形势下,配额交易量突破500万吨、交易额达2.28亿元,均居全国前列。

  洪继元说,北京已与天津、河北等省市签订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合作研究协议”,并与河北省承德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跨区域交易试点”,为建设区域性碳市场奠定基础,为推动全国统一碳市场积累经验。

  论坛期间,北京环境交易所还推出“自愿减排量微商平台”,是中国首个基于微信系统的“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销售平台”。

  据了解,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重要部分,第六届地坛论坛以“京津冀一体化与全国碳市场”为主题,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全国碳市场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