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千点成为空方最后的堡垒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32:3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沪指逼近5000点时出现了暴跌,本周四再次逼近5000点时又出现了暴跌,只不过是从三天逆转变成了当天的逆转。这样大幅震荡的股市太罕见了,周五在打新资金的推动下,沪指直接高开在5000点之上,但是盘中还是数次回落至5000点之下,收盘终于站在5023点。5000点似乎成了近期的纠结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异象?让我们来看看近期造成下跌原因的脉络。

  上周暴跌市场归咎于汇金的减持,在一片呼声中居然神奇的换人了,然后股市又神奇的恢复性上涨了,你能说和换人没关系吗?换人是一种姿态,不费一兵一卒市场信心就恢复了,股市当然也复活了。这周就更蹊跷了,先是谣传有券商消息要客户清仓,时间点位都清清楚楚,造成市场剧烈波动,当然最后就是辟谣,然后回复平静。谁知道隔一日又有券商消息爆出,要客户平仓创业板的融资盘,市场再次成为惊弓之鸟大幅暴跌,好在神秘资金又在当天把股指稳稳地托上来了。

  逼近5000点大关,可以看到空方积极参与的身影,笔者定义5000点是空方最后的堡垒。在这个堡垒前,空方动用了所有的资源积极阻挡牛市上涨的步伐,包括散布谣言、部分机构配合等等,目的是什么?难道股市下跌就能得到好处?笔者以为空方一个是揣摩透了管理层要慢牛的想法,所以敢于在5000点关口积极做空和唱空,另一个就是每一轮大牛市都有踏空的资金急于进场,股市短期暴跌就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最终这批资金还是要从股市上涨中分享到巨额收益。所以现在的震荡和博弈越来越剧烈,投资者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有什么办法呢,不参与股市就会面临财富缩水的压力,参与吧走到这个位置怎么会没有压力?即使做长线投资的也会面临这种压力,随着手中投资品种纷纷撞到所谓的价值上限,一旦抛了股价还在疯涨,能淡定吗?在这波股市上涨的大浪潮里,连大小非减持的股价也被纷纷突破,上市公司股东难道对自己公司的股价不了解?其实最大的困惑就是这样的牛市是国家意志,不是大风吹起来的,只要牛市没有结束,资产泡沫能走多远谁也不清楚,巴菲特说的好,投资股市就是投资国运。

  当然面临实际投资时还是要谨慎的,笔者近期的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第一,不要轻易言顶,如果遇上每个国家都经历过的十年牛市,你现在天天在言顶就是天天在犯错,能扛几天?想当年任大炮天天说房价要涨,招来多少口水仗,回头看就他是正确的。华尔街曾经有很多分析师、基金经理在6000点的时候坚决离开股市,后来呢10000点的时候又回来了,所以不要逆大趋势。第二,要投资自己看得懂的品种并且随时关心,不要到处听消息博运气,当然这个对很多投资者要求太高,找个好点的参谋,至少很多券商都有理财顾问可以请教。第三,坚决不碰看不懂的公司。现在的股市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连扇贝消失后都会神奇的回来,这样的公司你还投吗? 国元证券 王骁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