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微型声学技术:听得清更要听得舒服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4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地铁、商场、KTV等嘈杂环境下,我的苹果手机通话声音根本听不见,哪怕音量调到最大都没有用,而在有些安静的环境中,手机的音量时常又显得太大。”陈小姐抱怨称。智能手机在加入日渐先进的麦克风的同时,消费者在使用时却仍存在听不清、听得不舒服的情况。

  微型声学技术有望解决上述问题,让大家听得清晰更要听得舒服。据悉,微型声学技术不仅在智能手机上得以使用,它同样也是智能穿戴设备、语音输入等先进技术产品不可或缺的部分。微型声学技术带来的超声波应用、智能音频模块、高性能麦克风和集成音频解决方案等,将对音频技术产生革命性影响。

  智能设备的音频“短板”

  “在一个非常嘈杂的环境中,你可能要把手机非常贴近你的耳朵,并且把音量调得越大越好,但有的时候,即使已是最大音量,但仍觉得还是不够响,听得不是很清楚。”与陈小姐一样,楼氏电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Niew,同样觉得自己的智能手机在音频方面不够智能化和人性化。楼氏电子为此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提升麦克风和扩音器的性能,并通过一些软件来增加音频信号辨别的清晰度。

  据悉,近年来随着音质比拼变得越来越重要,智能手机厂商越来越重视音频功放的解决方案。OPPO、VIVO、魅族和华为最新发布的多款手机,不约而同都选择在音质上下功夫宣传。这背后反映的现实是,智能手机此前在音频领域的欠缺。从消费者体验角度来讲,之前智能手机通话中存在杂音、音频功放出现“毛音”等严重情况。据悉,智能手机在音频技术上存在的短板涉及复杂的技术问题,关系到麦克风、扬声器、音频功率放大器、受话器等多个电声器件,这背后又分别是组件电路设计、电源走线设计、射频布线、音频布线、硬件调试、手机音腔设计等的专业技术。智能手机音频涉及众多技术问题,而对用户端来讲,就简化为是听不听得清、听不听得舒服等直白问题。

  问题出现需要解决方案的跟进。在通话质量问题上,智能手机除受手机信号等因素影响外,手机自身硬件设备也有提升空间。据业内人士介绍,从智能手机自身来讲,如何在特定环境下匹配相应的通话音量、音质等是目前技术探索的重要方向。另外,近来不断有音乐智能手机面世,步步高音乐手机产品就已引入BBE音频增强和复原技术、SRS声场还原技术及YAMAHA的Non-clip防破音技术等音乐解决方案和专利技术,并联合MTV为消费者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音乐体验。

  技术的其他应用

  微型声学技术的出现时间不短,但时至今日,在不断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其应用范围已急速扩大。

  IDC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智能互联设备和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双双突破10亿部。根据预测,到2017年,全球智能互联设备的总出货量将会超过22亿部,总收入将达到8143亿美元。据悉,虽在国内市场甚至出现日渐饱和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增速会出现下滑,但在单一智能手机设备中微型声学设备、元件的使用量或将逆势增长。同时,互联设备的强势崛起更是对微型声学技术产品构成重大利好。

  国内电声行业龙头歌尔声学就已明确大声学、可穿戴等的业务战略方向。据悉,公司将在电声器件领域开发数字化、模组化、集成化产品,不断延伸产品线,提升在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将积极布局智能家居、智能音响、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向高端客户推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技术产品。

  此外,据楼氏电子资料显示,公司微型声学技术已在医疗产业应用。据悉,公司在助听行业已有超60年经验,楼氏电子最新推出一些声学产品的助听产品,在这些产品可以使用蓝牙,并且把它连到手机上,助听产品不仅可以让使用者听得更清楚,而且可以使用这种设备打电话或播放流媒体音乐。楼氏电子的新产品不仅仅是简单的一种医疗设备,更多是趋向于一种消费电子设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