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IF、IC空头炒家加速离场

  • 发布时间:2015-06-12 00: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周行情即将落幕之际,市场人士喻称,几日来的行情如温水煮青蛙,多头空头一起被煮。

  “持股忐忑,持币又不甘,市场节奏有些乱。”一位操盘手叹息道。

  而近日来期指多空的寸土厮杀已经娴熟,周四更是频频偷袭对方关键防线。昨日上午,IF1506合约上下来回触碰均线14次,IC1506合约触碰均线16次。“每天交易可以看大战役里的一个小部分,均线可以理解成一个重要的碉堡,多方和空方轮番抢了N次。”一位资深期指交易员解释上述现象称。

  贴水收窄

  仅中证500期货存套利机会

  昨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贴水收窄。在蓝筹股沉寂的情况下,前期大幅调整的小票,重新受到资金关注,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期指昨日贴水收缩幅度尤其明显。

  截至收盘,IF1506较现货贴水6.99点。IH1506合约较现货升水13.88点。IC1506合约较现货贴水107.49点。而就在周三,IF1506、IH1506、IC1506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分别较现货贴水56.31点、5.38点、220.26点。“除了中证500指数期货有少许套利机会外,其他的指数期货均没有套利机会。” 宏源期货期指研究员曹自力表示。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认为,三大期指间套利行为主要是每日投机仓位依托风向而在三大期指之间小幅流动。IF和IC前期基差从超高位置剧烈收敛至今,情绪上仍然处于整理当中;IH基差收敛相对较为温和,并且受分红因素影响较大,处于正常区间内。

  中金所数据显示,6月11日,沪深300期指总持仓继续萎缩,从周二的15.64万手下降到昨日的15.3万手;在周一表现强势的上证50期指,总持仓仍然保持高位9.57万手;中小票的代表中证500期指从周二的5.05万手的数据微升至5.17万手。

  “6月11日,大盘延续高位窄幅震荡,三大期指量仓均减,多空情绪谨慎。前二十主力持仓里,除了IH多空微量加仓之外,IC空头减仓近千手,IF1506合约多空分别大减2454手和6196手,并在1507合约各自加仓3000余手。”王黛丝表示。

  “昨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总持仓量有所降低,而上证50指数期货持仓量上升明显。趋势上看,沪深300指数期货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持仓量呈下降走势,而上证50指数期货持仓量基本不动。”曹自力说。

  空头且战且退

  做空者获利出局

  记者注意到,6月8日以来,沪深300期指及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空头持仓呈现连续缩减趋势。其中,IF1506合约6月8日以来,前二十主力空头席位增仓数分别为8498手、5425手、8563手、3589手,减仓数则分别为27492手、13644手、8479手、9785手,空头减仓力度尤其明显;IC1506合约上,前二十主力空头席位四日来增仓数分别为1511手、1983手、2726手、868手,减仓数量分别为2686手、1988手、420手、1799手,整体上,空头减仓力度也更加突出。

  这在资金行为上可以理解为,前期期指上涨趋势中潜伏的做空炒家获利出局现象。然而随着利润的逐步兑现,空头减仓力度明显大于增仓力度,说明空头正且战且退。

  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前期指强势上扬的态势下,空头的逆势加仓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最近空头已经开始逐渐显示出撤退迹象。“尽管期指节节攀升,但在震荡市之下,一些市场上的空头炒家也依然能够稳定获利。”

  银建期货张皓认为,上证指数站上5000点后,近期持续收于五日线上方,虽然成交量有所缩减并有主力资金持续外流情况,但上升形态依然保持完整。三大股指在上升中表现不一,其中作为中小盘股代表的中证500期指在调整后表现抢眼,持续收红中已经接近前期高,而作为大盘蓝筹股代表的上证50期指在单日暴涨后持续走弱,体现出当前资金对于大盘蓝筹股持续关注度依然不足。

  “从IF1506合约持仓角度看,虽然近期主力资金有所外流导致沪深300与中证500期指持仓量也有所降低,但当前主力资金依然保持空单大于多单近1万手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IF1506日线形态处于上升三角形调整的尾声阶段,所以近日空头持仓量开始有下降趋势,在此关键时点如果多头能够继续发力,伴随着量能扩增,沪深300股指将会打开向上空间。”张皓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