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回归A股大潮又添一员 易居收到私有化要约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4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廖丰 潘秀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概股回归又添一员。昨天,易居中国宣布,公司收到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忻、董事沈南鹏提出的“私有化”初步提议。

  易居开启私有化战略

  易居中国2007年登陆纽交所,是首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轻资产概念股。据披露,周忻与沈南鹏拟以现金收购易居所有在外流通且未由两人或其关联公司持有的股票。收购价格为每美国存托股7.38美元,这一价格较易居过去15天的平均收盘价有25%的溢价。目前,周忻与沈南鹏及其各自的关联公司共持有易居中国26%的股份,周忻与沈南鹏将通过债务与股权资本为此次交易筹资。易居董事会已组建特别委员会,由五位无利害关系的独立董事构成,以评估此项交易。

  市值处于上市来低位

  市值处于低位是易居选择退市的主要原因。2007年登陆美国纽交所时,易居的开盘价为18.12美元,如今股价已经破发,美国时间6月9日股价为7.02美元,市值已缩水至约9.5亿美元,而A股上市的地产服务和代理商世联行的市值已超过470亿元,大约为易居的7倍。今年1月,中国首家境外上市的房产经纪公司21世纪不动产就因市值缩水从纽交所退市。

  昨天,周忻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称,易居中国的私有化是踏入新征程的重要助力。此前,易居已搭建了房地产营销代理服务平台、房地产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房地产互联网及电商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新征程”是指易居新增的两大业务——金融和社区增值服务。

   中概股回归再添一员

  受到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归A股后的良好表现影响,一大批中概股企业纷纷宣布私有化后期待回归A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易居不排除重新启动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在境外IPO回归或将要回归A股的公司包括分众传媒、迈瑞医疗、世纪佳缘、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等。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分析,这批中概股回归的动力,一是由于A股和境外资本市场估值的差异,二是一些公司出于品牌宣传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国内投资者对A股高科技和互联网板块持乐观态度,优秀的资产在国内应该会获得更多的认可和理解。不过,中概股回归还要面临拆除VIE(协议控制)结构的问题,另外国内注册制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要正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