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受益人民币国际化提速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6-11 02:3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银行混改预期助推A股冲上5000点,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对混改预期,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开放预期才是本轮金融股上涨的非常重要但又容易被忽略的因素。据透露,上海自贸区近期可能有资本项目开放上的“大动作”。人民币今年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很高,而要纳入SDR,人民币就必须满足“可自由使用”这一条件。

  资本项目开放或有重大突破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商业银行正进行在自贸区开立跨境贸易账户境外直接投资业务的测试。“以前个人购汇的上限是5万美元,但现在跨境贸易结算账户可以直接进行海外投资,不受此限制。”该人士称,在股权投资领域也会有重大突破。今年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将如期召开,这可能是宣布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举措的重要时间窗口。

  4月2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通知》,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通知》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

  这项新功能主要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原先的自由贸易账户中并不能使用外币,而这次可以提供外币服务;二是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而经常项目是指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这两项贸易项下可以使用外币将能使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提高本外币使用的便利性。而这次明确开放的是“直接投资”,而证券投资是不包括在内的,所以资本项下的进一步开放可能还需要后续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今年预计会启动自贸区合格个人的境外投资试点(QDII2),给予一个较大的无条件换汇额度,让区内居民自由到境外进行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和实业投资。

  而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除了可以双向投资以外,企业不管是股票的发行者还是债券的发行者,也都会拥有更大程度的自由。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如果自贸区合格个人的境外投资试点成行,银行、券商等机构的业务范围将大幅拓展,因此金融机构将是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受益者。

  推动银行股上涨真正原因

  渣打银行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的资本账户可兑换进程可能在2015年大幅加速。2015年外资净买入中国债券和股票的金额将达到5000亿至7000亿元人民币。如果人民币在2015年被纳入SDR,到2020年的累计外资净买入量可能会达到5.5万亿至6.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推迟到2020年被纳入,累计外资净买入量仍可达到3.9万亿至4.5万亿元人民币。在这两种情况下,渣打预计外国投资者在三到四年后持有的中国国债将超过他们当前持有的任何新兴市场国债,人民币证券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也将推动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

  中国的资本账户的开放很可能在SDR评审过程中进一步加速。人民银行(PBoC)已经承诺在近期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和深港通等机制。现有的外国投资计划,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中国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投资计划,将很可能大幅优化以进一步开放境内市场。

  某大型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短期来看,监管机构很可能还将把人民币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也会推动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改革,这可能是除了“混改”预期外,推动银行股上涨的真正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