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数据如响雷 金价夏季无法火热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金汇银

  长期分析结果显示,油价和金价存在紧密的联动关系,油价如果再次因为不可调和的生产过剩而下跌,那么金价也会跟着“唇亡齿寒”,连同越来越高的加息预期给金价带来的压力,看来金价在炎炎夏日跌穿年内低点1142美元/盎司,甚至跌穿去年最低点1131美元/盎司都已经近在眼前,即便是“空头压制下的反弹”也将越来越少。

  刚刚过去的周末显然很不平静,上周五美国公布了强劲的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上周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举行半年一度的会议决定维持目前的石油产量不变,两件事都对黄金白银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有重要影响。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8万人,大大超过预期22.5万人,一举扭转3月份的低迷和4月份的恢复性增长;5月份失业率虽小幅反弹至5.5%,但失业率小幅走高是因为劳动参与率从62.8%升至62.9%——有更多人例如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这暗示人们对就业市场充满信心。不仅仅是就业人数增长,数据还显示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超预期上升0.3%,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3%,创2013年8月最高水平。如此一份强劲到有些扎眼的非农就业报告集中显示了美国经济目前的增长力度,在经过6年超低利率和大规模QE等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刺激之后,自主性强劲反弹已经反复发生。此外昨晚公布的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非常重视的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从4月份的-1.9升至1.3,彻底确认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改善,增加了非农数据的可信度。

  强劲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后美国利率期货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市场预期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从非农数据公布前的27%升至33%;芝加哥交易所数据显示10月份加息的概率为53%左右,数据公布前为44%。路透社的调查则显示,一级交易商对9月升息可能性预估中值为63.5%,对年底前升息可能性预估中值为80%。美联储拥有永久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数据公布后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市场的预期与美联储加息节点相差不远。”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还将公布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这一重量级数据,若数据强劲则说明美国现在处于“就业增、工资涨、敢消费”的良好状态,美联储加息之路将彻底平坦。种种情况来看,黄金白银无论在今后几天还是今后几个月,都面临严重的利空环境,前低被再次跌穿的可能性大增。

  相比非农的扣人心弦和不易猜测,上周五的OPEC会议更像是公布一下事先已经得知的结果:会议决定将目前原油产出目标继续维持6个月,产量目标继续维持在3000万桶/天,这个结果看似产量目标维持不变也会让油价维持不变,实则严重错误。有“油霸”之称的沙特石油日产量就占产量目标的1/3强,且绝不会减产,表面上为了维护市场份额,实际上是配合美国在低能源成本的状态下加快复苏;伊朗眼看就快要和西方大国达成核协议,先前被制裁而失去的石油生产量要重新拿回;仍然动荡的伊拉克也声称要提高石油生产和出口,以便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本来就不是OPEC成员国的产油大国俄罗斯更是不可能遵守OPEC的产量上限,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有任何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