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凤凰控股股东拟撇清股份 公开征集接盘侠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ST凤凰董秘李嘉华公开表示,公司恢复上市正在申请中,此次大股东拟出让控制权,预计对恢复上市影响不大

  在投资者静等*ST凤凰恢复上市之际,公司突然抛出的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股份的公告再次引起市场热议。

  *ST凤凰5月30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29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长集团)《关于拟转让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17.89%股份的通知》和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关于拟转让公司所持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17.89%股份的通知》。

  对于大股东转让股份的行为,*ST凤凰投资者有着诸多猜测,但也有投资者担心公司未来将会怎样。

  对此,*ST凤凰董秘李嘉华向媒体公开表示,公司恢复上市正在申请中,此次大股东拟出让控制权,预计对恢复上市影响不大。

  控股股东出让全部股份

  5月30日,*ST凤凰发布公告称,5月29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外长集团以及控股股东长航集团拟转让上市公司股份通知。中外长集团已同意长航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所持*ST凤凰全部股份,即1.81亿股,占*ST凤凰总股本的17.89%。

  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本次协议转让股权事项需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批准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如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ST凤凰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不过,由于该事项尚需国资委批准,具有不确定性。

  事实上,通过债务重整,*ST凤凰2014年已经扭亏,并且,公司早已上交恢复上市的申请,并于2015年5月1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函[2015]第16 号《关于同意受理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恢复上市申请的函》。

  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在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后的三十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其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

  有投资者表示,*ST凤凰最晚在6月中旬左右就能恢复上市。那么,公司控股股东为何在此时出让全部股权呢?也有投资者担心,公司大股东换人会否影响到公司恢复上市的时间,一旦错过这次牛市的话,就不合适了。

  对于投资者关于*ST凤凰恢复上市的担心,*ST凤凰董秘李嘉华向媒体公开表示“此次大股东拟出让控制权,预计对恢复上市影响不大”。

  引发重组猜想

  在*ST凤凰披露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股份的公告之后,有投资者猜测公司已经有了转让目标。有投资者猜测,“*ST凤凰有10亿股本,不是谁都可以接盘的,公司应该有一定范围。”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ST凤凰在航运业务艰难,需通过重组来盘活企业;而公司约10亿股的总股本小的资产难以匹配。可以说,要找到可以匹配的资产注入难度较大。“既然公司发布拟转让股权的公告,可能已经有一定眉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几大航运集团之一的中外长集团,其在A股中拥有的上市平台除了已经退市的长油外,就仅剩*ST凤凰了。可中外长集团在*ST凤凰有望恢复上市的时候却要将其股份转让,其背后到底有何目的,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外长集团是否想将资产整合进H股的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所以才要转让*ST凤凰的股份。

  据报道,中外运长航集团航运事业部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李京曾在上海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外运长航将整合旗下350亿元资产,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中字头航运总部,而这让外界看到了集团业务整合的希望。据李京介绍,浦东航运总部拟整合的350亿元资产,包括在港上市的中外运航运、已从A股退市的长航油运、与招商局集团合资的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中国租船有限公司和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等。

长航凤凰(00052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