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4000点拦不住创业板?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4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板昨天盘中急攻4000点,最终报收3982点,涨幅2%,刷出历史新高。随着海外新一波资金入场和打新资金逐步解冻,A股有望再度迎来新一轮的上涨,4000点似乎拦不住神创板的脚步。

  “创业板一哥”涨停

  创业板昨天近50只个股涨停,以东方财富乐视网为代表的前期龙头股经过比较充分的调整,再度进入上攻通道。

  东方财富本周已上涨28.52%,连续两个涨停不仅创出历史新高,新一轮上升通道有望再度打开。乐视网昨天上涨近9%,本周涨幅达15.44%,本轮调整宣告结束。截至昨天,东方财富以1600多亿元市值领先创业板,乐视网则以1460亿元市值暂居其后。

  暴风科技京天利等高价股也以涨停助阵,成为创业板上攻4000点的新主力。

  昨天消息面上利好颇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海外资金正大幅流入A股。此外,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6月2日宣布,将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这是A股首度被直接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总体来看,随着海外新一波资金的入场和打新资金的解冻,A股有望再度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势头。

  昨天创业板指数的极度抗跌,显示出后市资金焦点仍在创业板上。乐观者认为,担当中国经济转型重任的创业板,有望沿着4000点的新起点扶摇直上。

  暴风科技夺位股王

  由于暴风科技和京天利的双双涨停,创业板再度出现超越贵州茅台的高价股。截至收盘,暴风科技和京天利分别报收于283.8元和271.26元,均领先于贵州茅台的262.5元。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目前创业板共有5只股价超过200元的个股,百元以上股票已达48只,成为不折不扣的“高价股集中营”。

  次新股风险凸现

  6月1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双双大涨近5%,沪深两市迎来17只逆市跌停的次新股。6月2日,创业板指数大涨4.92%,再创历史新高,金石东方汉邦高科清水源鹏辉能源鲍斯股份博济医药双杰电气等多只创业板次新股却跌停。昨天仍然有部分个股延续跌势,仅有鲍斯股份和双杰电气暂时企稳。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部分高位调整的次新股股价已深跌40%至50%左右。次新股普丽盛4月24日上市,从上市开盘价25.07元一路飙至5月28日盘中的177.33元。自5月28日出现首个跌停以来,截至昨天,普丽盛股价已从高点的177.33元下调至昨天最低点104.34元,最大跌幅接近48%。

  据了解,6月1日跌停的17只次新股均是4月以来刚刚登陆A股市场。有的次新股从连续涨停变为跌停:金石东方4月24日上市后连续24个涨停,紧接着在6月1日和2日迎来两个跌停。有的次新股“过山车”走势猛烈:汉邦高科4月22日上市后连续涨停,5月28日风云突变,尾盘瞬间由涨停变跌停,5月29日低开超9.5%转而翻红为收盘涨停,6月1日和2日遭两个跌停又掉头向下。

  今年以来,次新股动辄成为高价股,累计平均涨幅约400%。创业板上攻4000点大关之际,震荡行情加剧,个股出现结构性分化,一旦操作不慎,容易被市场左右打脸。次新股连续大涨不意味着参与炒作可包赚不赔,其炒作本质上仍属“刀口舔血”的高风险行为,一旦股价走势“变脸”很容易遭遇重挫。

  新闻链接

  东莞证券紧急澄清清仓传闻

  昨天,东莞证券官网发布《关于不实传言紧急减仓的风险事件温馨提示》,澄清“呼吁投资者减半仓”、“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等市场传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