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头主力大撤退 期指震荡料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按照昨天的计划,一开盘就大幅做空期指,跳水平仓反多,宽幅震荡;日收益在32%,期间还有两次提早空,否则收益可以达到50%。”6月3日,投资者小李谈起自己昨日在沪深300期指上的操作,言语中半是兴奋半是遗憾。

  当日三大期指全线震荡跳水,中证500期指跌幅最大,主力合约盘中最大跌逾3%。“周三期指下跌其实反映的是资金情绪由乐观到谨慎的变化,越临近5000点,市场的不确定性越大,恐高情绪也就越明显,由此需要修复升水水平。”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截至昨日收盘,期现价差得以大幅回归,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6合约升水已收敛至40点以内。

  谨慎情绪的升温同时体现在持仓变动上,昨日IF1506多头主力中信期货、光大期货席位分别大举减仓3091手、1413手,空头主力安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则乘势追击,分别增仓1294手、1171手。

  分析人士指出,期指三品种价差逐步回归至前期正常水平,暗示市场对于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的悲观情绪已逐步消化,不过多空分歧更为激烈,显示短期期指震荡态势或将加剧,中小盘股依然有望强于大蓝筹。

  三大期指下跌 期现价差回归

  本周三,三大期指早盘走势震荡,盘中突然跳水,最终集体翻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6跌84.4点,跌幅1.6%,最终收于5182.6点;上证50期指仍然表现最弱,IH1506跌58.4点,跌幅1.77%,最终收报3244.8点;中证500期指则相对抗跌,IC1506合约跌167.8点,跌幅1.49%,最终收报11103.2点。

  “导致周三期指大幅跳水的原因,我们认为还是与期指的高升水有关。此前期指持续呈现高升水格局时,相应的ETF也较标的指数出现溢价,缩减了期指的套利空间,因此套利资金的入场力度并不大,而周三盘中跳水时,沪深300ETF相对于指数出现折价,套利资金趁机入场,打压了市场的走势。”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表示。

  随着套利资金的进场,昨日期现价差得以大幅回归,截至收盘,IF1506升水39.01点,IH1506升水仅6.37点,升水幅度最大的IC1506也收窄至123.21点。邓萍认为,这暗示着市场对于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的悲观情绪已逐步消化。

  “基差的变动主要反映市场投机热情的高低,在前几日大盘大幅上扬时,期货会较大幅度升水,而当出现调整时,升水会减少,说明目前市场趋于冷静。”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对于三大期指的跌幅分化,周帆指出,这三个指数的强弱取决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从短期来看,成长型的中小盘股依然要强于大盘蓝筹股,这一特点依然有望延续,直到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风格发生根本转变,资金流出中小盘股。

  邓萍补充称,中证500期指相对抗跌主要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有关。“当前管理层改革进度不断加速,大额存单的推出暗示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显示了转型的决心。因此符合转型要求的新经济不断受到资金追捧,这部分上市公司多是中证500指数的标的股。而上证50指数是超级蓝筹股的集中营,这些个股多是低估值金融股和传统产业的蓝筹股。”

  多头大撤退 短期震荡加剧

  “期指空单增多,对大盘不是啥好事情,大家注意风险了。”有投资者如是提醒。

  中金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IF合约总共增仓4243手,其中IF1506增仓3348手,其前20名多头席位增仓1513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仓2863手,“空军”力量明显更为强势。分席位来看,多头方面,中信期货、光大期货分别减仓3091手和1413手,银河期货、中信建投、上海东证期货席位分别增仓1074手、872手和750手;空头方面,安信期货、国泰君安、方正中期期货席位分别增仓1294手、1171手和675手,南华期货、光大期货、鲁证期货席位分别减仓312手、268手和206手。

  “从IF主力持仓来看,短期期指仍需通过震荡来继续消化前期的负面影响。主力持仓增加空单力度略大,而中信、光大在当月合约上减持多单超过千手,显示短期期指震荡态势或将加剧。但随着本轮新股申购的结束和打新资金的逐步回流,后期股指有望再创新高。”邓萍说。

  周帆同时表示,近期市场的上涨依然是延续过去的特点,国内资金大量流入股市加上业内对股市的力挺,是股指上涨最大的动力。在预期上涨的情况下,只要监管层对市场继续支持,中小盘股依然有望强于大蓝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