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金利率阶段性低位已现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暂停,面对新股密集发行仍保持低位运行的资金利率,表明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裕,暂时无需央行扶助。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较高的超储水平和乐观的市场预期支撑,新股发行难撼动流动性充裕格局,但新股发行频率加快、季节性扰动增多、投资杠杆上升等因素,导致阶段性的资金需求上升,阻碍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资金利率的阶段性低位或已出现。

  新股发行冲击有限

  周二例行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已是4月下旬以来连续第九次暂停。市场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在意料之中,当前资金市场仍较宽松,无需央行的扶助。

  周二,资金利率保持在阶段低位运行,日内12只新股网上申购造成的冲击总体有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微跌至1.03%,继续向1%整数关口靠拢;期限稍长的7天、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则出现小幅反弹,体现了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短期扰动,但绝对利率仍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水平,具体看,7天回购加权利率收报1.97%,涨约1bp,14天、21天回购利率收报2.41%、2.52%,分别反弹4bp、9bp;期限更长的1个月回购利率则续跌7bp至2.41%,与21天利率形成倒挂。

  交易所回购利率方面,新股发行的影响更直接和明显,但利率波动仍属温和。上交所市场上,14天以内(含)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上扬,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日内最高涨至5.3%,加权利率收报3.86%,上涨约257bp;7天利率日内最高涨至3.75%,加权利率收于2.85%,涨约20bp。

  交易员表示,随着新一批IPO启动,叠加企业缴税的影响,市场上短期资金需求明显增多,但供给方融出仍较为积极,使得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资金面未改宽松态势,利率水平也未见大幅上涨的苗头。

  资金利率止跌企稳

  从本周新股发行日程上看,周二到周四分别有12只、7只、1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周二和周三发行最为密集,对资金面影响应该也最明显,自本周五起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至少从周二资金市场表现看,本次新股发行造成的流动性冲击仍有限,预计未来几日资金面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事实上,最近几次IPO造成的资金面波动明显降低,且呈现不断趋弱的态势,尽管新股赚钱效应导致机构“打新”热情有增无减,冻结资金量居高不下,但是流动性总量宽松导致资金面稳定性明显增强。前述交易员指出,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流动性抵御短期冲击的能力增强;同时得益于投资者乐观情绪的支撑,市场预期因素造成的利率波动有所减弱。目前长端回购利率继续下跌,与中短期限品种的利差继续收窄,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预期偏乐观。

  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下行,目前资金利率已经较低,隔夜回购利率甚至已逼近2009年低位,但是货币政策宽松程度还难与2009年相提并论。资金利率要进一步下行,可能需更多宽松政策的配合,而与此同时,新股发行频率加快、企业缴税及月末季末等季节性扰动开始增多、机构加杠杆等因素,增添了流动性需求层面的不确定性,将阻碍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短期内可能已到阶段性低位。不过,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涨的风险仍有限,未来更可能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