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火车头托马斯与高铁

  • 发布时间:2015-05-16 02:22: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在英国国家展览中心的英国铁路工业设备展像是动画片《火车头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大本营,从大到车辆小到信号灯的各种装备,在那里都能找到。在这些形形色色的设备中,埋藏着英国发展高速铁路的梦想。

  本来两年前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在最初的计划中有一项是乘坐高铁从杭州前往上海,以体验先进的中国铁路技术,但由于日程原因这项安排在最后一刻被取消,也为英国首相的中国之行留下了一份遗憾。不过,在那次访问中至少中英两国就高铁建设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商谈,英国《泰晤士报》之后登出了一幅漫画,英国著名的动画人物火车托马斯和他的小伙伴们在讨论“如果卡梅伦达到目的的话,那我们都要说汉语了。”

  不过至少托马斯现在还没有确定是否学汉语,因为日本日立、加拿大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以及德国西门子等巨头也同样对英国市场虎视眈眈。毕竟火车头托马斯的国家不但是铁路的诞生地,也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市场之一。根据德国权威咨询机构SCI Verkehr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英国轨道交通市场容量位居世界第八位,每年至少有80亿欧元的市场规模,其中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来自后期服务。而且英国也是市场容量位居前十名的国家中增长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之一。

  中国北车副总裁余卫平也同样看好这块市场,他的任务之一就是让托马斯的后辈们说汉语。在他看来,中国丰富的高铁运营经验和装备优良的性价比,都是打开英国市场的利器。而且动画片里的火车头托马斯还需要烧煤加水,而现在的高铁推进的“燃料”却换成了金融支持,中国金融机构的协同效应,也有助于中国高铁在英国落户。

  北车为进入英国市场做了大量准备,然而高铁项目在英国遇到的问题和中国完全不同,甚至连英国人自己都还没有厘清到底需要一条什么样的铁路,而在中国,“要想富,先修路”家喻户晓。在英国,各地都对高铁避之唯恐不及,认为这条铁路是“大地上一条丑陋的伤疤”,会对地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光是高铁项目的评估,调查委员会就不得不先花费三年时间拿出一份5万多页的环境评估报告。

  虽然英国的高铁项目从2012年初就得到政府批准,但到目前还看不到动工的迹象,连接英国首都伦敦和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一期工程将在2030年前完成,而之后的二期工程还将延伸至利物浦和曼彻斯特,一直修到苏格兰。当然,那估计至少是本世纪中叶以后的计划了。在英国修建一条高铁需要20年多时间,这也就意味着现在看《火车头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孩子们,在他们长大成人后,他们的下一代才有可能坐上传说中的高铁。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