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华夏幸福参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 发布时间:2014-12-31 03:2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本报记者 王锦

  华夏幸福12月30日晚间公告,拟20亿元参股廊坊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20%。空港投资设立后将主要用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整体开发建设。

  20亿元参股20%

  根据华夏幸福公告,为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整体开发,公司拟与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开元融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廊坊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用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整体开发建设。空港投资注册资本100亿元,公司出资2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

  据介绍,在廊坊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上,华夏幸福均有重要席位。空港投资董事会预计9人,其中,廊坊控股推荐4人、华夏幸福推荐2人、国开元融推荐2人、新奥文化推荐1人。此外,空港投资总经理及财务总监由华夏幸福推荐,常务副总经理及财务部负责人由廊坊控股推荐。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之间,距廊坊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新机场建设工期5年,将有“三纵一横”4条跑道,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

  有专家表示,北京新机场带来的临空经济将造就国际航运中心。河北省发改委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成为河北省与北京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河北省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联动示范区,高端产业发展聚集区,北京优质要素外溢承接区,以及深化改革与开放合作试验区。

  廊坊市此前还做出了总占地22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初步规划,将按照“一主两副”结构谋划,主中心位于新机场东侧广阳区辖区,占地115平方公里;两个副中心位于新机场南侧,分属固安县和永清县,占地105平方公里。廊坊将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国际化空港枢纽地区,环渤海地区、首都经济圈及河北省的综合性门户新区和核心空间增长点,海陆空联运枢纽,廊坊市的次中心区域”。

  7亿元廊坊怀来拿地

  北京新机场开工的消息,也直接带动了包括廊坊在内的周边楼市火热。同日,华夏幸福还公告,四家下属公司在廊坊市及怀来县共计取得十三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本次成交土地总面积为25.80万平方米,总价为71192万元。

  有分析师表示,华夏幸福所布局区域受益于区域发展的特点明显,北京市新机场获批也是华夏幸福受区域发展影响的一个明显案例。随着新机场的建成和投入运营,将极大促进与其地理位置基本接壤的固安产业园在物流、仓储等各方面的发展。而随着京津冀区域政策的逐步落实,华夏幸福将实质性受益。

  中投证券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环首都经济圈最具发展潜力,华夏幸福占尽天时地利。根据华夏幸福财报,目前公司环北京区域的营业收入及利润占比均超过90%。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