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黄细花:建议法定婚龄为18岁 保护低龄婚姻者(2)

  有些问题觉得对就要坚持

  问:通过人大渠道反映问题对你来说,是比较畅通吗?

  黄细花:对,是能够畅通的。这要靠大家去呼吁,还要靠坚持,有些问题你觉得对就要坚持。把婚龄放宽,网上可能会觉得我(的建议)吸引眼球或者很雷人,但是我觉得我是对的,以后几年大家会理解的。有一年我提出让烟盒纸变丑,好像被评为十大雷人雷语,当时我觉得挺委屈的,我说怎么会这样想。

  我觉得可能有些是观念、理念上的问题,有时候还没有转过来。因为很多习惯成自然了,(有人)可能会觉得我提的太超前了。

  有关部门不要认为代表是在跟他过意不去

  问:你怎么理解人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黄细花:这是对等的。

  问:你能说说人大代表都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吗?

  黄细花:我们的权利是通过视察、调研提出建议,提出议案,提出批评,提出意见,还有询问包括执行。当然人大集体有权,代表有建议权,我觉得建议权,是代表一种非常重要的权利。

  做调查研究,包括身边的一些事情,只有通过写建议,(才能)反馈到有关部门,让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在进行决策时考虑到这些建议。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途径,而且我也希望有关的部门能够重视代表的建议。其实代表提出建议,真的不是为了博眼球或者怎么样,他提出这个建议,是经过慎重考虑,进行调查研究,而且提出的是能够符合客观实际的,能够解决的,老百姓比较关心的,老百姓也希望解决的一些问题。

  有关部门不要认为代表提建议,是跟我过意不去,或者说怎么老盯着这个问题。其实有关部门跟我们反馈意见或者是沟通的时候,我们说你们也是立法代表,让代表来一起鼓励呼吁,一起来推动一些事情,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也是为了有利于改革,一起来做,有一个共同的力量,共同协作会更好。如果是银行在我提取消跨行查询收费时候,认为我是跟他们过意不去,那就可能解决不了。我觉得他们考虑的非常好,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有利于改革,为了双赢。

  包括现在提的控烟的建议也是,我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认为我老是跟他过意不去,真的不是。希望大家都能够退一步或者让一让,能够跟进民意,能够做一些改变,做一些改革,做一些完善。

  我的名字比较土 所以大家关注我

  问:你在网络上的关注度比较高,你怎么看一些网络上的意见和建议?

  黄细花:代表各有各的做法,有些侧重于在调研,侧重于写一个非常高质量的议案;有些可能侧重于审议报告发言;我侧重于提建议,把自己平时的一些思考,通过一些调研,也跟旁边的朋友、同事沟通交流,形成一些建议,然后通过代表的绿色通道到有关部门。

  我觉得这些方式是比较好的,我们要利用这些方式,来把基层老百姓的呼声,尽量原汁原味的反映上来,当然还有一些网友的意见。其实我的名气应该没有那么大,因为我的名字比较土,比较好记,所以大家关注我,经常会给我提一些资料。特别是有些市民、有些老百姓,会花大量时间做调研,然后把资料递交给我。比如一些老人家,因为没什么事儿,他们就会关注一些时事,经常会打电话或者说发短信(给我),会把资料复印好拿过来给我,(我)真的很感动。

  因为经常说我是明星代表,我就觉得压力很大,但我尽量把压力变成动力,时时让自己绷紧这根弦,尽量为老百姓代言。

  问:你在人民代表大会上会投反对票吗?

  黄细花:比如有时候关于预算方面,特别是像转移支付方面,(我)觉得不是很合理,就会弃权或者什么,因为对这个不是很了解,有时候也会投一些反对票。

  问:你投反对票的原因是什么?

  黄细花:(对方的)工作还要改进。

  报告应该让老百姓听得懂

  问:你认为报告的语言风格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黄细花:这个倒是没有什么,我觉得报告尽量还是让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

  问:你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

  黄细花: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设计是非常完美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要有一些完善。代表有质询、询问,有批评(的权利),但是我们可能用的比较少,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可以加大力度。

  比如询问,去年全国人大搞过询问,我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好,包括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询问,让有关部门跟人大委员和代表交流。有关部门可以把工作中的难点或者一些不完善讲出来,让代表委员了解;代表委员通过这种交流知道一些问题,以后提建议、提议案就会更有针对性。我觉得这些方法应该多用一些。

  不要认为去询问哪个部门,或者询问哪个工作,就认为是跟他不满意或者怎么样。我觉得放到一个平台上,这种交流是一种双赢,有利于代表委员履职,同时也有利于促进这些部门的工作,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就像去年广东省人大就对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题询问,有关食品安全的多个部门都在,这边代表委员就提问题,我觉得挺好,这个时候如果能够讲一些真话就更好了。

  问:十年代表之路,你有没有哪些遗憾的地方?

  黄细花:提的建议有一些没有实现,另外还有一些建议想提但是没提。

  问:感觉时间不够用了。

  黄细花:是。

  问:你会不会继续担任下一届的人大代表,或者还会不会主动去提建议?

  黄细花:这些都顺其自然吧,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做一天,我就干好一天。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