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江连海再吁养老金和银行理财资金入市

  3月12日,朱玉辰和江连海(左)在新闻发布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前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昨日在证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积极推动养老金和银行理财资金入市。

  在谈及吉林上市公司情况时,江连海表示一汽集团下半年有可能启动整体上市计划。

  针对目前有看法认为证监会为提振股市信心拉拢养老金入市,江连海表示这是一个误解。

  “养老金入市的核心问题在于,这笔资金应当怎样入市,以及通过怎样的投资方法和框架机制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保证资金安全。”

  他指出,养老金入市是普遍的国际惯例,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主体是机构,而投资机构的主体是养老金,我国养老金管理也应该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

  目前,我国养老金投资渠道过于单一,大部分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债券,多年以来,养老金收益率只有2%左右,低于通货膨胀率。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以来,年均收益率达9.17%,投资股票市场的部分,收益率更是高达18.9%。

  从国际国内两方面环境来看,江连海认为: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

  他指出,股票市场作为投资平台场所,和养老金可以实现共赢。养老金入市后,既可以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又可以提振股市信心,促进市场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风险问题,江连海指出,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关键在于建立严密的管理体制和投资机制,实现资金的安全运营。

  具体来说,一是认真研究养老金进入股市的比例,国际标准一般维持在30%左右,我国可以从较低的比例开始,然后逐步提高;二是养老金投资要有适当的投资组合,例如对持有个股比例进行限制。通过认真研究管理体制和投资机制,可以有效保护养老资金的安全。江连海还认为,根据国际惯例,财政资金也应当为养老金提供一定的保障。

  此外,江连海还建议鼓励银行理财资金入市。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入市,二是间接入市。目前直接入市涉及我国的银行政策限制,建议决策层将其资金属性定位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平准基金,具体资金来源可以是银行的自有资金,也可以是央行的存款准备金。间接入市即银行通过一定渠道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投资者间接提供相应的资金。

  江连海指出,近年来已经有部分银行理财资金间接入市,建议对银行理财资金间接入市政策适度放松。

  从长远来说,“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实现了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贯通和对接,在两个市场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应当是大势所趋。”江连海说。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