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易纲: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条件日臻成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对此,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12日表示,无论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来看,还是从市场预期来看,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条件日臻成熟。

  易纲表示,中国近年来在减顺差、促平衡、扩内需、调结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1月和2月加起来贸易出现逆差,“至于这个逆差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我认为这至少是一个正面的迹象。”

  同时,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已经形成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易纲指出,“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今年头两个月仍在持续。因此,易纲认为,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来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来看,现在的条件都是日臻成熟的。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没有顾及美元全球走软趋势的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人民币汇率浮动主要跟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有关,并不针对单一的某个货币。目前国际上一些主要货币汇率并不稳定。人民币汇率浮动机制需要灵活一些,这样才能应对其他货币汇率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增强双边浮动弹性与人民币停止升值并不能画等号。周小川提醒,人民币升值主要取决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目前全球经济不平衡,包括中国经济自身存在所谓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人民币汇率校正的过程不会在很短时期内完成。

  在此过程中,中央银行也是外汇市场的参与者,根据一定规律对市场供求采取某种干预。周小川表示,总的来讲,人民币汇率越是接近均衡点,市场供求越会起到更大作用,中央银行在市场中的参与和干预程度越会有序地减弱,这样可以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